浙艺新闻

浙艺校友殷硕现身央视,成“国宝守护人”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8-01-30
字体:放大 缩小

   1月28日,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如期在央视三套黄金时段播出,本期节目重磅介绍的是浙江省博物馆为《国家宝藏》节目献上的镇馆之宝——它就是被称为“世上最豪华轿子”的清末民初朱金木雕宁波“万工轿”。本期出任这顶花轿“国宝守护人”的是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王晓鹰、青年舞蹈家殷硕和影视演员任重。其中殷硕是我们浙艺校友。

    在清末民初,浙东姑娘是以能坐着“万工轿”出嫁为荣的。“万工轿”出自宁波,因为需八个人抬,故称“八抬大轿”,又因制造时需耗费近一万工时,所以也称“万工轿”。殷硕用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选段,在台上唯美演绎了旧时浙东女子出嫁红妆十里的盛况。国宝“万工轿”就成了殷硕舞蹈时最应景的舞台道具。虽然舞蹈只有短短几分钟,可这段与花轿亲密接触的舞蹈殷硕跳得并不容易。殷硕说,万工轿是“国宝”,不像真正的舞台道具可以各种依靠掰持,现场很多舞蹈动作都做不了。可即便是这样,殷硕还是凭借精湛的舞技和到位的神韵,表达了出嫁女子对万工轿的渴望,完美诠释了万工轿的前世今生,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很多人认识殷硕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舞蹈《丝路》“飞天女神”开始的,殷硕现为东方演艺集团(原东方歌舞团)舞蹈演员,她在浙江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舞蹈专业毕业后,以第一名成绩考入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近些年殷硕作品不断,影响力越来越大,她曾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中担任领舞,演绎敦煌壁画中的反弹琵琶女神。

我冥冥中和万工轿有一份解不开的缘分。”殷硕表示。身为舞者的她曾在民俗风情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中饰演女主角,还在生活中坐了自己人生的花轿,这份冥冥之中的缘分,也让节目组最终选择她作为万工轿的今生守护人。

    这份缘分还要从2009年说起。2009年4月,一部展现浙东婚嫁风俗“十里红妆”的民俗风情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在宁波大剧院首演,在剧中扮演主角“越儿”的正是殷硕。在宁波市歌舞团筹备《十里红妆·女儿梦》的时候,殷硕身上独有的江南水乡味道,让她成为最早被确定的主演。“我在宁波排练了很长时间,从夏天到秋天,印象最深的是,几乎每一次排练结束,排练服都完全湿透。”殷硕说,这是一部有丰富内涵的舞剧,自己非常喜欢,而且这段排演经历对她日后在人物塑造上的影响很大。而这部大型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将宁波万工轿和它背后十里红妆的传统婚俗展示在了世人面前。匠人“择一世,终一生”,女子“择一人,共白头”的强烈情感,感染了无数中外观众。十年来,这部舞剧不仅荣获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更先后在国家大剧院、香港文化中心、纽约林肯表演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场等国内外知名剧场演出,迄今演出150余场,所到之处均反响热烈。

    殷硕不仅在舞台上演绎着十里红妆,还把中国的婚嫁传统延续到了生活中。“在十年前出演了越儿这个角色之后,我一直对中国传统婚俗很感兴趣。所以我结婚的时候,也是穿着宁波朋友送的凤冠霞帔、坐着大红花轿出嫁的。在哈尔滨的中央大街上,很多人围观我们,以为我们是拍戏。一个中国女孩能用传统的婚俗来结婚,其实特别幸福。我也是浙江女儿,我的母亲,我的外婆,每次提起我的婚礼都特别羡慕。婆婆第一次看到我就是通过《十里红妆》,当时我和先生还只是朋友。”殷硕说。

    万工轿闪耀着的光芒是工匠精神的体现,而殷硕用肢体语言使沉寂的万工轿“活”了起来,她用舞蹈传递着文物背后的温暖故事。正如她在节目中所说:“文物之所以温暖,在于文物背后有着许许多多人的故事。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也是我们一直坚持走的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牵手太湖龙之梦 强强联合打造“演艺之都”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