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超越生死的爱恋——15级编导班毕业舞剧《牡丹亭记》倾情上演

出处:宣传部  文字:陈安琪 图片:李殊荭 王天浩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8-01-04
字体:放大 缩小

    梦是虚,把梦作实的人当数杜丽娘。这是一位中国古典文学里继崔莺莺之后最动人的妇女形象之一,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梦幻版昆曲《牡丹亭》后,近日又推出舞剧版《牡丹亭》。1月2日,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培养项目暨15级编导班毕业舞剧《牡丹亭记》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上演。舞剧由浙艺师生担纲演出,绝妙的舞姿演绎着别样的生死至情,震撼了在座观众。

    舞剧开始,灯光慢慢亮起,杜丽娘与柳梦梅在良辰美景中一见钟情。本是甜蜜的两人却在梦醒时分离,杜丽娘无法摆脱父亲和礼教的束缚,不能寻找美满爱情,不久便郁郁而终。即便肉身死去,灵魂到了地府,仍然深深思念着柳梦梅,由死而生。爱情最终超越了世间最大的束缚。

    “这场舞剧从夏天就开始排练,一直到12月30日还在录像、连排,第一次看的时候非常受感染,这部剧把创作者的想法在舞台上呈现出来,让我非常兴奋。”现场专家如此评价这部剧,连连赞美《牡丹亭记》剧组。

    导演包峥剡对记者说:“舞剧《牡丹亭》与戏曲《牡丹亭》有所不同,这部剧原著是汤显祖,我刚好与汤显祖是同乡,我从小在剧院长大,听了很多他的故事,也看过好几遍原著,而且手抄过一遍,对这部剧还是很了解的。我跟编剧讨论以后,用了很多元素将原作解构,再重新组织。比方说剧中一个蜘蛛怪,是唯一的反派,那是编剧为了构成剧情矛盾冲突的时候加入的一个角色。我们叫《牡丹亭记》是为了区别昆曲与原著,舞剧不是故事,所以我尽量用一种闪回的方式或是蒙太奇的手法,去做一些回忆的叙述。《牡丹亭》是中国版的人鬼情未了,原著的内容非常优美,但这些文字之美在舞剧中无法体现,只有汲取它的内涵展现,我们的舞美把舞台设计成阴阳黑白两色,因为这是中国传统的哲学,白天和黑夜,生与死,两级对比,来做一个写意化的构成,不花哨,但人物的色彩却是鲜活的。虽然没有台词,但舞蹈擅长以情动人。我们带着学生像对待项目一样来做,这对学生来说是一种锻炼,不仅是编舞,更多的是整个舞台空间的变化,道具的应用,在这上面能锻炼学生全方面的应用。我们没有那么多经费自己作曲,所以熬夜加班制作音乐剪辑。其中无声的那段是特意为之的,如同国画的留白,为什么声音不能留白呢?现代舞当中很多就是没有音乐的,那一段就靠人物的表演来打动观众,舞蹈本是视听艺术,突然无声可能效果会更好!”

    《牡丹亭记》完满谢幕。观众欢呼如浪、掌声似雷,送花的人络绎不绝!15级编导班的同学终于完成了他们三年的学业,舞剧的完美呈现代表了他们的青春,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祝愿他们毕业快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系学子在第六届SIMON杯浙江省大学生钢琴比赛中再创佳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