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解不开的陶瓷缘——访磁州窑文化优秀传承人刘鹏润

出处:宣传部  文字:沈玥琰  时间:2018-02-11
字体:放大 缩小

   “南有景德,北有彭城”,讲的是我国南北方有两个历史悠久的陶瓷产区,这一次我们的采访对象,来自与“瓷都”景德镇齐名的邯郸彭城。他是2017年“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培训班学员、磁州窑(盐店)遗址博物馆副馆长、中国陶瓷设计专家刘鹏润。

刘鹏润与磁州窑之间,若要用“缘”这个字来形容,无疑是一段“不解之缘”。刘鹏润对磁州窑的兴趣“缘”于家传,他出生于陶瓷世家,是磁州窑传统陶瓷文化的第五代传承人,年幼时便与磁州窑打交道,每个双休日都会随父亲去各个磁州窑古遗址探索磁州窑文化的踪迹。自小的耳濡目染,使得磁州窑文化点点滴滴都印刻在他的心里。

磁州窑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一大瑰宝,以生产白釉黑彩瓷器著称于世,通过黑白对比,并且创造性地将中国绘画的技法巧妙而生动地绘制在瓷器上,开启了陶瓷装饰的先河。

刘鹏润与磁州窑的缘分,可以说得上“波折”。他回忆儿时,跟随受邀临摹瓷器的父亲去北京。那时小小年纪藏不住的好奇心让他和正在专心临摹瓷器的父亲失散了两个多小时,险些成为“北漂”。刘鹏润的这份陶瓷缘,还有一次契机。他直言说,“父母担心做陶瓷苦,一开始不同意我做这个行业,所以我学的专业是会计。”这对一出生就和磁州窑打交道的刘鹏润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变化,但是那一份缘自心底对磁州窑的热爱却丝毫没有改变。1996年,他等到了正式接触磁州窑的契机,放弃了在中外合资企业的优厚待遇回到父亲身边,帮助父亲做好磁州窑文化传承。

刘鹏润说,学习磁州窑非常难,单单是装饰方法就有近百种,需要对所有的泥料、釉料、纹饰、画面、烧制有相当精准的掌握。磁州窑以画工见长,需要扎实的基础,从小他就拿着毛笔,以水为墨,以地为纸,日复一日地练习绘画技巧。

如今,与其说磁州窑是刘鹏润的事业和责任,倒不如说磁州窑是他的生活来得更加贴切。刘鹏润说,父亲对他的影响非常大,几十年言传身教,让他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文化传承人,身上应该承担的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他表示,此次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为期一个月的培训,课程设置多元,没有局限于制瓷本身的技巧,还注重了传承与创新,授课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切合,通过和各位授课专家的交流,和来自全国各地传承人的切磋,受益匪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当之无愧的江南丝竹非遗传承人——与音乐系副主任高澄明谈沈凤泉先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