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飞歌中国 舞动盛世——记浙江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我校获奖作品

出处:宣传部  文字:金姬  时间:2018-02-11
字体:放大 缩小

由省文化厅、省音协、省舞协主办的浙江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三大类别奖项揭晓,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收获声乐、舞蹈两大类5个奖项。

以“飞歌中国 舞动盛世”为主题的本届音舞节,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开展“新时代·新征程”主题文艺创作的新形势下,对近年来浙江音乐舞蹈事业发展的一次全面检阅。我校选送的参赛作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体现出具有浙江特色的时代精神风貌,在全省392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佳绩。

由音乐系青年教师王和作曲、吕一津作词的无伴奏人声合唱《新倒采茶》融入了地方民歌元素,用流行唱法加以诠释,时尚新颖的表现形式一经亮相,便获得评委和观众的关注,获得声乐类金奖。这是继我校青年教师韩紫娟获得2014年浙江省第九届音舞节声乐类金奖后,我校教师再度蝉联此项目冠军。舞台上光鲜亮丽的绽放是台下执着努力付出的结果,为了创作出贴近生活的作品,王和多次前往台州实地采风,从去年7月初便开始组织流行音乐表演班同学排练。赴宁波参加决赛时,声乐指导教师、化妆造型师全程陪同,多方面助力,终获金奖。

由舞蹈系青年教师李毅源、杨博文编导的群舞《红船》获得舞蹈类金奖第一名。作为献礼党的十九大之作,以嘉兴南湖红船为故事背景、以意象动作语汇憧憬未来新社会的《红船》,是近年来浙江舞蹈界涌现出的一部经典佳作,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代表了浙江省舞蹈艺术近几年发展的最高水平。此前该作品连续荣获省大学生艺术节舞蹈类专业组金奖、2017首届“浙江风格·江南舞韵”作品展演“十佳作品(综合最高奖)”奖,这次再获音舞节金奖,可谓众望所归。

由舞蹈系青年教师曹晨霄编导的群舞《定海血壁》、舞蹈系副教授包峥剡编导的群舞《花鼓声响花开处》,两部风格迥异的作品同获舞蹈类银奖。“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定海血壁》以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的定海保卫战为背景,表达了壮士们誓死保卫国家宁死不屈的精神,舞蹈系男生用热血沸腾的心演绎了这个令人振奋的群舞。此前,该舞蹈荣获2017首届“浙江风格·江南舞韵”作品展演“十佳作品(综合最高奖)”奖,在省大学生艺术节上有过精彩展示,是今年浙艺力推的优秀舞蹈作品之一。女子群舞《花鼓声响花开处》风格迵异,花鼓声里的小江南,小女儿情的舞蹈风,透过江南烟雨的水乡柔情灵动地流淌出来,美不胜收。该舞蹈获得2017首届“浙江风格·江南舞韵”作品展演“作品表演奖”、“作品编排奖”,曾登上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舞台献演于“浙静交好·山高水长——庆祝浙江•静冈结好35周年纪念活动”文艺晚会。

包峥剡在本届音舞节上的第二部获奖作品《小莲初上琵琶弦》是一支女子独舞,描写了琵琶女小莲琴声的清越、婉转和容貌的清纯,将音乐之美与容貌之美融为一体,舞者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体现出了江南姑娘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韵味。表演者是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舞表演技能比赛中获得中职组一等奖的娄瑜桐。与全省各大文艺院团专业演员同台比拼的16岁女生娄瑜桐,凭借过硬的基本功和对作品内涵的准确把握,获得难能可贵的铜奖。包峥剡说,一直到临上场前还在不断修改完善动作细节,力求展现得最美。该舞蹈是近几年来常在舞台上表演的优秀之作,此前刚获得2017首届“浙江风格·江南舞韵”作品展演“作品创意奖”。2016年舞蹈系学生许天慧(现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曾凭借这支舞蹈获得“新松计划”全省青年舞蹈演员大赛B组一等奖。    

浙江省音乐舞蹈节是浙江省音乐舞蹈界的一大传统盛事,三年一次的比赛反映出全省音乐、舞蹈领域工作者在一段时期内的发展动向和趋势。浙艺收获5个奖项,是对三年来浙艺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努力付出的充分肯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解不开的陶瓷缘——访磁州窑文化优秀传承人刘鹏润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