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2018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启动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玲瑛 陆遥 图片:张天宇  时间:2018-03-16
字体:放大 缩小

3月15日下午,2018全省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工作座谈会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各地的46位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齐聚杭城,共同商讨2018浙江省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工作。

2017年,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决定自2017年起开展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的试点工作,以解决当前我省基层文化员队伍存在的“不足、不专、不稳”问题。定向培养工作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担。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工作实行招生与乡镇文化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并轨进行。按照“先填志愿,后签定向培养就业协议”原则,根据考生户籍以县(市、区)为单位实施定向招生(招聘),在录取时面向高考普高生,招生安排在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的艺术类第一批提前批录取。学制三年,毕业时取得大学专科(高职)学历。定向培养生按期毕业后,必须到委托培养地的乡镇文化站工作,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服务期限为5年。

 

              2017年招生,60%以上学生超本科线

    座谈会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总结了2017年度定向培养试点情况。2017年录取39名学生(表演艺术12人、歌舞表演27人),这些学生不管在专业上,还是在文化课方面,成绩都比较突出,60%学生高考成绩超出我省本科录取线。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经过广泛调研,把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多能一专”复合型应用人才。这一年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用“1+1+x”人才培养模式,第一个“1”是专业必修课,主要涉及公共文化服务基础理论与实践知识,第二个“1”是限定选修课,主要培养学生的艺术技能,“x”是专业任选课,包括视觉艺术系列课程群、传统手工技艺系列课程群、非遗保护系列课程群等,以拓展同学们的视野。学校对乡镇文化员定向班高度重视,在教学上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聘请行业专家来校任教和开设公共文化专题讲座,与行业一线接轨。2017年12月,学校聘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专家巫志南教授担任公共文化专业特聘教授,引领专业发展。在实践方面,第一学期结束后,学校就统一向定向培养单位发函,学生纷纷进入乡镇文化站实习。寒假结束后,39名学生都已经上交了顶岗实践实习总结和心得。“39名学生今年暑假要赴龙泉、庆元、泰顺等地的农村文化礼堂进行演出,以后也可以把实践的场地移到农村文化礼堂。”

  “我们需要这样一支队伍让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设施活起来,用起来,真正地发挥作用,丰富基层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不仅仅事关文化工作,同时也成为整个乡村社会‘五位一体’协同发展的重要保证。”黄杭娟表示。

 

今年怎么招生?学校统一进行专业测试

 当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服务效能不足的问题,这一点对基层来说尤为突出。提升服务效能最根本的办法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建设一批懂业务、有技能、下得去、留得住、受欢迎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针对这一现象,2018全省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人数规模扩大,计划招生80名。

 学校调整了今年的招生方案。“2017年招生时间非常紧,招生要求又在实践中遇到了困难,比如要求艺术类考生过省统考线才有报名资格,实际上有些地区,上艺术类统考线的考生很少。虽然考生报名非常踊跃,但受招生方式限制,2017年并没有全部完成招生计划。”学校党委副书记夏开堂与与会文化局长们交流了2017年招生遇到的情况,他说,2018年学校将改革招生方式。

 夏开堂介绍:“今年的招生专业是‘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招生计划80名,分为2个平行班。在高考前,由学院统一组织专业素质加试,安排在4月中下旬进行。考试内容将安排声乐、形体、语言台词、表演四个方面。同时在面试过程中综合考察形象、心理素质、团队合作能力等。综合考察评判合格的,分县(市、区)颁发合格证。专业素质合格、且高考文化成绩达到三段线以上的考生,均可报考。最后按高考文化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可以说,只要是普高应届毕业生,具有一定的艺术特长,都可以来参加这个专业素养测试。”夏开堂介绍,“相比于去年,今年的招生准备时间更长,也不仅限于艺术类考生,扩大了招生面。招生安排依然在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提前批录取。”

 

第一届定向班学生现身说法,受益匪浅

2017年入学的第一届定向班学生,对于这一学期的学习感触颇深。座谈会,两位学生代表作了发言。

来自泰顺县的胡璐璐学的是歌舞方向,在班级里任班长。在学校接受专业指导后,声乐等技艺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寒假里,她在泰顺县司前镇文化馆实习10天,对所从事的岗位有了更实际认识。表演方向的叶蒙霞感觉自己除了在专业上有突破,在实践方面也很有收获。“我去了三门县珠岙镇文化馆实习,参加了热热闹闹的村晚,乡镇文化员要承担很多工作,我对未来很有信心!”叶蒙霞说。

听了两位同学的发言,各地的文化工作者也纷纷各抒己见。

松阳文广新局副局长杨建明认为:“相比于去年,今年设置的专业非常贴切,更为综合。我觉得基层文化站站长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工作,特别需要组织能力,策划能力,地方文化的挖掘和打造等能力。”他建议大家多关心国家政策,多学习国家关于扶持传统文化的文件。

江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柴琼颖表示,除了艺术上的精进以外,也希望该专业的培养能深耕文化课的素质提升。

临海市文广新局文化科科长王问宇发言:“我建议不要把文化员当秘书培养,好多文化员招进来没两年就给乡镇调去写材料了,我都没人用了。”引得大家热烈鼓掌。

“我们到农村去,组织协调能力真的很重要。”天台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庞军。

 

               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需要这样的文化员

省文化厅副厅长叶菁最后在座谈会上强调,“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工作事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局。当前我省公共文化事业最大问题还是人的问题,这样的培养模式不仅能充实基层文化队伍,更能在当地社会起到一种示范作用,一种唤醒群众文化自觉的作用。各地文化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定向培养乡镇文化员对本地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努力把最优秀学生充实到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与服务队伍中来。”

叶菁表示,根据计划,到2020年,浙江要建成10000个以上高水平农村文化礼堂,覆盖全省80%以上农村人口,到2022年实现全覆盖。这对基层文化工作者的要求非常高,文化产品供需对接,有效配置等很大部分要靠基层文化工作者,输入新鲜血液相当重要。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是推动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的需要;是破解新时代主要矛盾的需要;是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效率的需要。各地文化主管部门“要把好事办好”,招到有文化情怀,有文化素养的人才;浙艺要把人培养好,提升人才的专业文化素养、组织协调能力、自我学习能力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召开2017年度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考核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