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琴行世家子弟 钢琴调律专家 ---与我校退休教师贺建华谈他的钢琴调律传承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时间:2018-03-04
字体:放大 缩小

贺建华,小名“阿三”(或“阿山”),是我校一位普普通通的钢琴调律师,2013年退休。祖籍为宁波大碶八凤洋(现为北仑),生于南京。1972年初中毕业跟随父亲学调律,1973年来到杭州,跟随周大风先生学习音乐理论和调律,跟随浙江省歌舞团顾国权学习钢琴。1974年借到原“黄龙洞”艺校“五七”工厂,1979年调入浙江艺术学校,先后在总务科、电影院、教务科、音乐科工作及担任学校调律。2002年中专升为高职之后,一直在音乐系担任钢琴调律及教学、维护等工作。

贺建华父亲贺汝堂及祖辈顾杏春、贺春生等,在《宁波百年钢琴》一书上有较为浓重的一笔。如第一章(宁波人开拓我国钢琴制造业)第二节(宁波帮抓住商机,沪上创办琴行)中写道:19世纪80年代末,英商Robinson(罗班臣)在上海江西路开设罗班臣琴行。宁波北仑八凤洋人顾杏春自幼在琴行干活,深得罗班臣的信任。罗班臣被遣送回国,顾杏春买下罗班臣琴行,聘贺汝堂、李顺友、林炳炎为技师,开始生产钢琴。

新中国成立后,贺汝堂到南京,自己开了琴行。1954-1955年这些私立琴行全部合并为南京乐器厂。由于出生于小资本家家庭,“文革”期间,贺汝堂一家全部下放至江苏灌云农村劳动,在劳动期间,贺家四兄弟全部跟父亲学习制琴和调律专业。当时,周大风先生在浙江省文化厅“五七工厂”(后划归浙江艺术学校)专门从事修钢琴、制提琴工作,知道贺师傅的经历后,把他借至“五七”工厂参加钢琴制作。

沈浩杰在《音乐“宁波帮”与中国百年钢琴制作的崛起》一文中写道:如今,在中国钢琴调律界、著名钢琴企业、高等院校及演艺团体,还活跃着许多宁波籍调律师,其影响可见一斑。这些著名调律师有许多系宁波籍钢琴世家子弟,他们接过先辈衣钵,续写中国当代钢琴制作辉煌,他们和众多宁波籍乐器人才一道,凝聚起我国乐器工商业和音乐教育事业前进的巨大推力。其中就有“贺建华——讲师,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调律协会理事”在其中。

钢琴调律,俗称“调音”,简单说,就是使琴弦达到一定的音高(国际标准音)。即以小字一组a音,振动频率以440Hz为标准,按十二平均律的生律方法来调试钢琴的每一个音。

贺建华是钢琴调律方面的专家,国家一级高级技师,但为人谦虚,他说自己就是学校的一个工匠,调试钢琴、修理钢琴、保养钢琴等。他有一个块面常被人遗忘,即开专业课、带学生、教学生,到今天为止,已带出学生30多名,这些学生大都在全省各地发挥钢琴调律等作用。浙江省调律协会在杭州天目琴行办了五期(1997-2007)培训班,他也带了20多个学生。

贺建华可称为“浙江著名钢琴调律师”大致有三个理由:一是他是我省最早进入艺术院校的钢琴调律师;二是在艺术院校最早开设钢琴调律专业;三是担任浙江省音乐家协会调律协会会长20年,从最初的10多人到现在的160多人,队伍越来越庞大,人才越来越多,这与他的付出、努力、组织密不可分。

贺建华作为宁波籍琴行世家子弟,为人低调,不张扬,做事认真,业务精通。在校期间,我校老师的钢琴,他都免费调试,不收老师一分钱。当上世纪80-90年代有很多人开琴行做生意时,他说自己没兴趣,只想做一名默默无闻的钢琴调律师。贺建华说,我们兄弟四人,只有我有一个儿子,但我的儿子在从事医学工作,所以很遗憾,贺家的钢琴制作和调律事业没有人传承下去,但我的学生,在全省各地都做得很好,学生好,我就开心了。浙江省钢琴制造业发展迅速,浙江省从事钢琴学习的人数在全国名列前茅,相比之下,浙江省的钢琴调律跟不上制造业的发展和汹涌的学琴队伍,社会上有很多调琴师是不合格的,这种不合格,对钢琴学习会带来很多不利因素,所以必须高度重视。

对自己退休之后,学院没有开设钢琴调律专业,他希望,今后有新老师来了会开的。贺建华表示,希望学校在保持传统专业的基础上,开发新专业,与新时代同步发展,与文化产业同步发展。

                                                                                  (作者系科研处教授、一级作曲)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徐宏图:笔耕不辍呕心沥血著新书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