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今生缘 缘定荥经——访浙艺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培训班学员林萍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时间:2018-03-04
字体:放大 缩小

她是来自四川省油画院的专职画家,曾拜师于上海著名画家徐柯和四川省著名画家蔡寅坤,主攻意笔人物,她让荥经砂器从寻常百姓家步入大雅之堂。她就是中国黑砂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书画家联谊会陶瓷艺术委员会联络处主任林萍。

说起荥经黑砂,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过,但说起砂锅,必是人人熟知。荥经黑砂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全世界高温乐烧的鼻祖。相传荥经砂器的来源是一位朝廷官员南巡经过古城坪,去农户家寻水解渴,当地百姓拿不出烧开水的家什,情急之下随手抠了一团泥巴捏成窝窝,机缘巧合下烧出了“荥经砂器”。

林萍与荥经黑砂的相遇,可以说是一场命中注定的“缘分”。专职画画的她,经常会去各个窑口画画,一次机缘巧合,她受雅安市之邀为荥经砂器做艺术提升,这一去就与荥经砂器结下了一生之缘,用林萍的话来说,就是“在荥经发现了宝”,由此可见她对荥经砂器的痴迷。一个外来女子,就这样毅然留在了荥经。关于荥经砂器的一切,她都要从头开始学起,难度可想而知。林萍于2014年成立了“荥经林氏黑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了“雅烧”黑砂品牌,并自封为“雅烧堂主”,成为荥经当地第一个外来的制陶女艺人。

说起“雅烧”的“雅”字,林萍说,她的黑砂制作理念有三雅,那就是:雅人、雅心、雅烧。事实也证明林萍的执着没有白费,她带领雅烧人以传承和发扬并重的方式,在注重非遗技艺的同时,注重砂器的发展与创新,及与现代美学艺术的结合。把荥经黑砂文化从恢复到传承到发展,得到了雅安和荥经当地各界的大力支持,她的公司也成为了荥经砂器行业中最具艺术表现力和品牌实力的创新型领头企业。

讲到在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计划”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培训班的学习,她说,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她希望能借鉴其它瓷器的长处为砂器所用,同时这对荥经砂器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传播过程,全国各大窑口的传承人汇聚在这里,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荥经砂器,了解到中国陶瓷中“雅烧”黑砂这一个美丽独特的风景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琴行世家子弟 钢琴调律专家 ---与我校退休教师贺建华谈他的钢琴调律传承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