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文化管理系举办浙江文化历史专题讲座

出处:文管系  文字:宋煜 图片:沈玥琰 编辑:金姬  时间:2018-03-08
字体:放大 缩小

3月7日晚,“读史与传承——从良渚玉、越王剑和阿育王塔谈浙江人的文化基因”专题讲座在图信中心报告厅举行,主讲者为文化管理系教师钱杏芬,全系师生代表前往现场聆听讲座。

钱杏芬怀着对浙江水土的一片深情,从“浙江”之名的由来谈起,系统地讲述了浙江文化生成的环境、文化发展脉络,并从具有精美纹饰的良渚玉、千年不锈的一级文物越王剑和雷峰塔地宫出土的阿育王塔切入,讲述了浙江古老璀璨的文化传承及浙江人的文化基因。钱杏芬还从四个方面对浙江人的文化基因做了深刻思考,概括出浙江人文化基因里具有水的兼收并蓄、独创外拓的良渚精神、发愤图强的历史基因、埋头苦干和顺势而为的大局意识。她从一个个与浙江有关的历史故事着手,配以图片展示,让听众在了解到浙江本土文化的源流与魅力,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浙江文化“自强、坚韧、务实、包容、创新”的精髓。讲座最后,钱杏芬给在座同学留下了“如何无愧‘浙江人’这一称号”的思考题,引导大家以知促行。

    现场听讲的学生无不感慨表示,听了这堂讲座,让他们对浙江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对身边耳熟能详的历史建筑有了更为立体的认识,对浙江的感情更深刻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化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员民主评议会议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