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2018年浙江省中职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学生技术技能类)“艺术专业技能(弹拨乐器演奏)”赛项明日在浙艺开赛

出处:宣传部  文字:方虹熙 潘艺鑫 图片:潘艺鑫  时间:2018-04-11
字体:放大 缩小

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承办的2018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学生技术技能类)“艺术专业技能(弹拨乐器演奏)”赛项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将于明日(4月12日)在浙艺正式开赛。经过各地区选拔,来自全省的38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获得本赛项一等奖的选手将有机会参加6月份由浙艺首次承办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弹拨乐器演奏)赛项。

本赛项为个人项目,参赛表演形式为独奏,乐器种类为琵琶、扬琴、古筝、中阮、柳琴、三弦、古琴、箜篌等。由浙艺承办的决赛分两轮进行,全体选手参加第一轮比赛,按得分顺序,由高到低取选手总数的60%进入第二轮比赛。第二轮比赛结束,将两轮得分按不同权重计算总分,按总分高低决定选手获奖等次。以参赛选手总数为基数,一等奖占比10%,二等奖占比20%,三等奖占比30%。

4月11日一早,选手们在领队老师带领下陆续来到浙艺学生服务大厅办理报到手续,一张张稚嫩的面孔流露出参加大赛的紧张与喜悦。记者了解到,嘉兴艺术学校代表队的选手为了能够在本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提前一个月加班加点练习本次参赛曲目。“我们这两位选手面临考幼师专业的大专院校,分数线比较高,文化课任务也比较重,我们都是抽每天中午的时间争分夺秒地练习,希望这次能取得好成绩”,台州路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领队杨玮娜老师告诉记者。

11日下午,参赛选手开始在浙艺音乐厅进行争分夺秒的走台训练,每人只有五分钟时间。走台中,古筝、琵琶、杨琴等一一亮相,还有各类伴奏锦上添花。琵琶曲抑扬顿挫,犹如白居易《琵琶语》中的描绘,时而“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时而“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每位参赛选手都非常认真,指导老师们在做最后的调整和努力。有位指导老师表示:“虽然排练已久,但看到自己的学生在舞台上弹拨古筝的时候,自己的心也会跟着紧张”。

艺术专业技能(弹拨乐器演奏)赛项旨在全面考察、展示和提升中等职业学校音乐专业器乐表演方向学生(选手)的基本技能、曲目演奏、知识应用、拓展创造等综合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引领推进中职音乐专业器乐表演方向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为选拔和推出优秀弹拨乐器演奏人才提供广阔平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召开全国文化艺术行指委本校承担专项工作推进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