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春雨淮安

出处:宣传部  文字:张澈  时间:2018-04-13
字体:放大 缩小

2018年3月5日是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也是农历戊戌年二十四节气的惊蛰,即万物复苏。

因两件事,我于3月3日奔赴江苏淮安。一是参加由文化部在周恩来纪念馆举办的“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文化部系统书画展开幕式暨书画作品捐赠仪式,我与杨宝鸿老师各有一幅作品参展;二是我刚完成长诗《恩来的星空》的初稿,有些内容需作些核实和考证。

这一天是个大晴天,还有些闷热。路程不熟,又是临时买的火车票,中途还转了几次车,所以到淮安已是4日凌晨。薄雾濛濛中,车刚进入目的地所在的淮阴地界,便突然地下起了雨。当从转乘的摩的到红光巷口下车,雨骤然大了起来。一跨进周恩来故居的瞬间,大雨竟滂沱了。在核心区“周恩来诞生的房间”参观时,猛然间听到了今年第一声惊天动地的春雷!

下午到桃花垠周恩来纪念馆参加系列活动。春雨依然酣畅淋漓地下着,处处满地面流淌着的水洁净而透明,时时满空间湿润着的负氧离子清新而温暖,家家屋檐注泻着的“珠帘”晶莹而精彩……

然而3月5日又是个大晴天,但一点也不闷热。

我不禁为这可能是偶然,但毕竟又是特别发生、特殊存在的必然天象惊诧起来,于是吟就小诗一首:

春雷一声红光巷,

春罢集聚雨沱滂。

天地感应上善水,

我以长诗三千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把梦想扎进黄土地——浙艺校友裘基鹏走进央视《乡村战略大家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