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2018年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招生专业素质加试报名工作启动

出处:学工部招就办  文字:余绿筠 茹叶辉  时间:2018-04-17
字体:放大 缩小

2018年4月16日, 随着2018年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招生专业素质加试网上报名系统的开放,由我校承担的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招生工作正式拉开大幕。

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18年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浙文公共〔2018〕7号)精神,2018年将继续面向我省经济发展地区分类中的一类地区、二类地区一档的县(市、区),开展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工作。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实行普通高校招生与乡镇文化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事业编制)并轨进行,按照“先填志愿,后签协议”的原则,根据考生户籍以县(市、区)为单位实施定向招生(招聘)。定向培养工作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担,学制三年,毕业时取得大学专科(高职)学历。

2018年招生专业调整为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代码:650403),在全省28个县(市、区)安排招生计划61名(详见下表)。为了使生源条件符合乡镇文化员岗位需求,将面向上述县(市、区)有报考意向的2018年普高高考生提前进行专业素质加试。专业素质加试成绩合格且高考文化总成绩达到普通类三段线以上的相关户籍考生,方可填报定向培养文化员专业志愿,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专业素质加试工作由我校承担。相关加试细则已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招生网上公布。

2017年是我校实施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的第一年,共录取了39名学生。他们不管在专业上,还是在文化课方面,成绩都比较突出,60%学生高考成绩超出我省本科录取线。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经过广泛调研,把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多能一专”复合型应用人才。这一年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用“1+1+x”人才培养模式,第一个“1”是专业必修课,主要涉及公共文化服务基础理论与实践知识,第二个“1”是限定选修课,主要培养学生的艺术技能,“x”是专业任选课,包括视觉艺术系列课程群、传统手工技艺系列课程群、非遗保护系列课程群等,以拓展同学们的视野。学校对乡镇文化员定向班高度重视,在教学上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聘请行业专家来校任教和开设公共文化专题讲座,与行业一线接轨。在实践方面,第一学期结束后,学校就统一向定向培养单位发函,学生纷纷进入乡镇文化站实习。

开展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工作,是为了解决当前我省基层文化员队伍存在的“不足、不专、不稳”问题,是新时代振兴乡村文化的需要。欢迎有志于服务基层公共文化事业且具有一定艺术特长的的考生积极踊跃的报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两学子晋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弹拨乐器演奏)赛项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