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圈儿》登陆上海舞台 浙艺原创作品亮出漂亮成绩

出处:宣传部  文字:学生记者 过新秀 图片:杨佳敏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8-04-20
字体:放大 缩小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近日在上海开幕。本届艺术展由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上海师范大学是五大高校举办地之一。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品《圈儿》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专业组代表队,4月19日在上师大亮相,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决赛。

浙艺原创作品在大艺节已获得“三连冠”——2012年,《那个时候》入选第三届大艺展;2015年,《和你在一起》入选第四届大艺展;2018年就是《圈儿》。三部作品都以浙江省大学生戏剧展演作品专业组第一名成绩入选,并代表浙江参加全国展演。

《圈儿》讲述一名大学生回家过年,他踏进家门,甚至都没来得及跟父母坐下来说上一段话,就被朋友叫出去聚会了。喝得酩酊大醉回到家中,他依旧不停地刷着手机跟“朋友们”聊天。母亲一怒之下摔了儿子电话,儿子夺门而出…… 

提起这部剧,导演那刚表示,时下每个人对手机“爱不释手”,忽略了与至亲至爱的人之间真实的交流,已成为社会之痛。《圈儿》作为这些现象的缩影,折射出一些大学生,甚至是一些成年人,缺乏对亲人的一些最起码的关心。戏里有一句台词说:“我们整天刷着朋友圈,却忘记了家这个圈儿,哪个圈儿都没有家这个圈儿重要。”这是《圈儿》想传递给每一位观众的,希望他们能够多陪陪家人,能够珍惜和至亲至爱之人一起的时光。

那刚说,这个戏是一个原创作品,刚开始只是有这样一个概念和想法,回到学校之后,根据学生的特点,扬长避短,做了一个量体裁衣式创作,尤其是在排戏之初,每个人都会分享对于这类事情的一些切身体会,想看看演员是否能够唤起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有机地植入到戏中,以切实地接近生活。其实每一次创作都可以看作是对这个世界的一次发言,当有说话欲望的时候,说出来的话必须是由衷的。戏剧艺术最重要的是反映人性,反应人心。我们要发现那些常人认为司空见惯的事物的独特一面。这个戏还有一点挺锻炼学生。那刚说,南方的孩子对于北方的环境不太了解,指导老师做了大量工作,帮助他们去更深入地了解北方文化,最后创作出一台颇具北方味道的小品,对演员来说,跨越蛮大的。

我相信他们这次如果能正常发挥,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当然我们参加赛事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开拓眼界,跟别人交流学习,我对他们最大的期待就是好好享受这个舞台,享受舞台上的每一秒钟,享受角色的每一句话,享受聚光灯下的每一个存在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18年乡镇文化员定向培养招生专业素质加试报名工作启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