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我们每个人都是楚门

出处:宣传部  文字:倪佳宁  时间:2018-05-28
字体:放大 缩小

《楚门的世界》讲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人——楚门,因为出生时正好赶上一档真人秀节目的播出而被选为主角。他本人并不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暴露在摄像头前,虽然几番尝试离开这个岛却都以失败告终。在他安稳地活了三十年被导演克里斯托弗安排好的人生后,为他创造的世界系统开始出现无法弥补的瑕疵,这使得楚门开始怀疑这个世界。同时一个女生施维亚闯入他的生活重新点燃了他藏在内心深处的希望,童年时因为“父亲”溺水而产生的恐惧也在“父亲”归来后消散。最后,楚门驾驶着一艘船离开这个世界。这档收视率极高的电视节目也从此停播。

电影中的主人公楚门过着平庸的生活,有着一份普通的工作,有一个妻子,有房有车有贷款。影片中楚门的情感围绕爱情、友情和亲情展开,在楚门与美露“邂逅”之前,他已经与施维亚一见钟情,后来施维亚在海边想要告诉楚门关于这个困住他三十年的谎言,无奈克里斯托弗阻止了她并且将她从这档电视节目中赶了出去,使她无法再和楚门相见。但施维亚却肯定了楚门梦想的价值,并且成为最后楚门为实现梦想勇敢迈出脚步的导火索。电影中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马龙。身为楚门的发小,马龙和楚门之间有着很深的羁绊。楚门十分相信马龙,他一次又一次地告诉马龙他的梦想——他想要离开桃源岛去斐济,但马龙并没有支持他。马龙顺应导演克里斯托弗的决定,念着台词阻止楚门去实践梦想,多年的情感使得马龙的内心十分不安,所以他才会一边大口灌着啤酒一边哽咽着说:“我不会......欺骗你的.....”而楚门的世界的创造者——导演克里斯托弗在他为楚门安排的三十年的生活中,对楚门产生了一种另外的情愫。克里斯托弗没有妻子与孩子,他在楚门身上花掉了所有的心血。为了不让楚门逃走,克里斯托弗用了极端的手段差点摧毁楚门。到最后他甚至公开所有真相来求着楚门留下。但楚门依然听从内心深处的想法,离开桃源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现实中类似《楚门的世界》的情节并不少见。一部分人的生活也是这样度过的:他们被父母关在一个出于爱的名义创造的世界里,无法选择自己的未来,不允许有任何打破常规的行为,被灌输的思想永远是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结婚生子。对于梦想,他们不敢放下手里的书扛起摄影机,拿起话筒,拿起画板......他们默认了这个已经被安排好的世界,并且放弃了自己的内心所向。但在我看来,人生可以有很多种,朝着理想走或许会失败,但至少在多年以后你不会因为当初的放弃而感到沮丧。是否要逃离那个世界就看你是否相信梦想坚持梦想,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楚门。

                                                  (作者系16策划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信仰之高贵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