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萱草和萱堂

出处:宣传部  文字:刘吒吒   时间:2018-05-28
字体:放大 缩小

母亲节,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这个节日最早出现在古希腊,而现代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中华母亲节则是农历的四月初二,也就是孟母生孟子这一天。但我们大部分人现在知道的都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母亲们在这一天通常会收到礼物,康乃馨被视为献给母亲的花,而中国的母亲花萱草花,又叫忘忧草

萱草,在我国一向有“母亲花”的美称。《诗经·卫风·伯兮》里有记载: 焉得谖草,言树之背?”谖草就是萱草,古人又叫它忘忧草,背是北,指母亲住的北房。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到哪里弄到一支萱草,种在母亲堂前,让母亲乐而忘忧呢?母亲住的屋子又叫萱堂,以萱草代替母爱,如孟郊的游子诗:“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叶梦得的诗云:“白发萱堂上,孩儿更共怀。”萱堂就成了母亲的代称,萱草也自然成了我国的母亲之花。在母亲节,子女为母亲送上一株忘忧草,祝福母亲远离烦恼和忧愁,身心愉悦,健康长寿。

从花的寓意上来说,我们中国人完全体现了含蓄的特点,花如其愿,忘忧忘忧,只愿母亲无忧。其实我们的先者在数千年前就在强调礼,礼中含孝,“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孝之至也。”“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等诸多诗句,还有一些孝子故事,无不是在强调孝。孝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父母的爱在我们的生命中越渗越深,对父母的感恩不是一天便能表达的。但生命历程中需要仪式,而母亲节就是真正表达感恩母亲的仪式,不管你如何害羞,也要尽情倾诉你的感谢之情,“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人生最悔错过,所以待母亲节这天子女一定要表达对母亲的爱意。然而,爱也不是说说便可,更多的需要用行动去表明。在外多给母亲打电话问候,在家多为母亲分担家务。不求岁月停留,只愿天下母亲健康长寿。

                                                                                                   (作者系16公共文化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们每个人都是楚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