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讯

【杭城演出资讯】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民族舞剧《孔子》

出处:大麦网  文字:大麦网  时间:2018-05-31
字体:放大 缩小
  • 基本信息

    演出时间2018.06.20 19:30演出场馆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内容简介

中国歌剧舞剧院
是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 大、艺术门类最 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内设歌剧团、舞剧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舞美部及剧目部、演出部等。剧院前身可追溯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第一任院长为著名艺术家周巍峙,现任院长为陶诚博士。
剧院拥有马可、乔羽、郭兰英、赵青、刘文金、陈爱莲、吴雁泽、柳石明、山翀等著名艺术家及一大批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半个多世纪以来,剧院创作演出了百余部歌剧舞剧作品,其中,新中国第一部民族歌剧《白毛女》、第一部民族舞剧《宝莲灯》,以及歌剧《小二黑结婚》《伤逝》《原野》,舞剧《红楼梦》《铜雀伎》等剧目已成为中国歌剧舞剧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典范之作。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诸多外国首脑曾多次观看剧院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歌剧舞剧院秉承继承与创新的理念,近年来创排了歌剧《红河谷》《星海》《号角》《林徽因》《刘三姐》,舞剧《孔子》《恰同学少年》《赵氏孤儿》《昭君出塞》《李白》,情景歌舞《四季情韵》,歌舞晚会《天边的祝福》,交响音乐会《丝路交响》,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国之瑰宝》等一批舞台艺术精品力作。剧院多次应邀赴欧、美、亚、非、大洋洲的许多国家出访演出,促进了国际文化交流,增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中国歌剧舞剧院以其经典的舞台作品、精湛的表演艺术和一流的人才队伍,获得了国内外观众的广泛好评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演出介绍

舞剧《孔子》
舞剧《孔子》选取了孔子周游列国的生命历程,这是不断碰壁的旅程,是无法完成梦想的不归途,是求而不得的坎坷路。
乱世,国君昏晕,沉溺女色,问政孔子,却又形同虚设;臣奸网独断,勾心斗角。
孔子进谏,推行礼制仁政,却无力回天。宫廷的争斗终于牵连孔子,被迫奔亡。在危困绝粮的风雪之中,孔子仿佛见到了理想的大同世界……
战争迫使百姓流离失所,黑暗中,归途里,幽兰操不再是自伤自怜的琴歌,而是任重道远的颂唱。看似归途,大“道”仍在路上……
序《问》
孔子面对一座座的城池,进城与出城,都是理想开始和破灭的起点和终点……
舞段《执羽》 《启程》 《求道》

 

第一幕《乱世》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论语.颜渊》
奢侈绮丽的皇宫,深藏着国君的腐朽和暴虐。孔子的仁政在乱世之中,在世俗面前,是一个孤独的异类。宫廷的叛乱,让孔子在次奔亡。
舞段:《熏香》 《进谏》 《以舞问孔》 《叛乱》

 

第二幕《绝粮》
且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谓穷困而改节。——《孔子家语.在厄》
战争频仍,百姓流离失所。兵戈刀剑,加重者百姓的苦难。风雪交加。逃亡的孔子和弟子困顿不堪,饥寒交迫。
舞段:《百姓》 《绝粮》 《梦回》
第三幕《梦回.大同》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孔子家语.礼运》
乌托邦式的幻境中香花芳草,汇入了一场人性之美的舞蹈,孔子在杏坛之上,弦歌讲学。忍者无忧,胸怀天下。大世界大同的梦,慢慢变成了现实的场景——男耕女织,选贤与能,风乎舞雩,寄情山水……
舞段:《颂贤》 《采薇》 《玉人舞》 《礼贤》

 

 
第四幕《仁殇》
我欲仁,斯仁至矣。——《论语.述而》
百姓在祈求上天的保佑,驱除辟邪,战火却继续燃烧起来。战乱中,仁是否能救天下?孔子在黑暗中接过这一盏灯,继续追寻着……孔子慢慢走向天边,没有任何脆弱的姿态,只为了追寻最谅解的光芒。
舞段:《祭祀》 《唐棣之花》 《幽兰操》
尾声《乐》
朝闻道,夕死可矣。   ———《论语.里人》
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论语.述而》
三千弟子吟诵论语,声震天下。那诵读的声音延续了千年,侵入中国人的血脉之中。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城演出资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民族交响音乐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