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2018年乡村振兴与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培训班(第一期)开班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作首场讲座

出处:宣传部  文字:吕清华 图片:潘艺鑫  时间:2018-06-20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推进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根据浙江省文化厅2018年干部培训计划要求,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18年全省乡村振兴与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培训班(第一期)6月19日下午在图信中心报告厅开班。浙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首场讲座,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倪巍主持开班仪式,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主持讲座。全省乡镇(街道)文化工作分管领导、省级文化系统兄弟单位领导和校党委班子成员、处科级干部共同聆听专题报告会。

褚子育以“谱写新时代文化浙江建设新篇章”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一场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切合实际的专题报告。褚子育指出,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对文化工作进行密集部署。文化不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而且文化自信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的战略性地位进一步确立。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文化浙江”的战略部署,并作为统筹推进“六个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11月29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意见》,这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文化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通过“文化浙江”和“文化强(大)省”各维度的比较,褚子育强调“文化浙江”的提出,凸显了省委对文化作用的深刻认识和对文化工作规律的准确把握,既与党中央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理念思想高度契合,又与浙江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建设的发展路径一脉相承、内在逻辑高度一致。他进一步指出文化浙江建设的目标要求,要经过五年的努力,搭建一批文化大平台、做强一批文化大企业、培育一批文化新品牌、打造一批文化新标识、抓好一批文化大项目,着力提升文化引领力、创造力、传播力、服务力、竞争力,各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报告会从服务大局水平稳步提升、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社会主义文艺持续繁荣、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市场管理不断深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效显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速、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渠道持续拓展、文化人才培养体系完成构建、重大文化设施面貌明显改观等9个方面,全面论述了浙江文化发展迈入新的历史起点。褚子育强调,“文化浙江”建设任重道远,要做好“保护”“研释”“生产”“传播”“滋养”“呈现”“保障”7个方面工作,并形成闭环管理。

“文化,传承着历史,牵系着未来。文化人责任重大,须臾不能放松。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铸就文化浙江新辉煌。”褚子育对乡镇文化工作提出4点要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地域文化有其特殊作用,承上启下,不可或缺,要塑造新时代的精气神;其次,做好“护古”、总结提炼文化内核、教育“下一代”、改善民风、增加经费投入等工作;第三,加强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高度重视农村文化礼堂内涵建设;第四,加强领导,动员各方力量,协同推进乡镇文化各项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赛”领队会议举行,精彩明天上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