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国赛”第二日,精彩比拼继续

出处:宣传部  文字:学生记者 吴丽菲 过新秀 图片:杨佳敏 张聪聪 编辑:金姬 王玲瑛  时间:2018-06-22
字体:放大 缩小

621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弹拨乐器演奏)赛项进入第二天赛程。昨天,高职组选手进行了上、下午两场比赛,中职组选手进行了上、下午和晚上三场比赛,一首首美妙乐曲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和音乐厅同时响起,听众的耳朵被洗了一轮又一轮。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们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上午八点半,高职组第二天比赛准时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开启。耳熟能详的筝曲《临安遗恨》《云裳述》《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苍劲有力的琵琶曲《十面埋伏》《旱天雷》,充满现代气息的扬琴曲《落花夜》……经不同乐器演绎出风格迥异的乐声,时而如露水滴入泥土中,时而又如高山之巅的松柏雄壮巍峨,曲间不断的情绪转换,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

在另一边同时开赛的音乐厅中职赛场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职选手们年龄虽小,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一样令人刮目相看,锋芒尽显。古筝独奏《幻想曲》率先登台亮相,极富地域特色的节奏营造出热情奔放、载歌载舞的场景,也将赛场气氛调动了起来。高难度的筝曲《苍歌引》博得评委的称赞,取材自广东戏曲音乐的《魂断马嵬坡》奏出了刻骨铭心的别离之情,而《战台风》又将人们面对天灾的艰难和勇气呈现了出来……来自广西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的参赛选手熊婧怡的参赛曲目是琵琶独奏《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这是一首由民歌改编而来的琵琶曲,乐曲慢板部分抒情优美,表现了大草原的美丽风光,快板部分技术难度较高,欢快活泼,体现了当地人们载歌载舞的欢乐生活场景。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来杭州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见识到来自全国各地高水平选手的精彩表演,拓宽了知识面,也有了完善自身、展示自我的机会。

20日、21日进行第一轮比赛,22日将在全体选手中按得分顺序,由高到低取选手总数的60%进入第二轮比赛。中职组第二轮比赛内容包括视奏、专业知识考查,视奏由选手现场抽取视奏题,准备1分钟时间后,即按要求进行视奏。重点考查选手的演奏基本功和新谱视奏能力,分析和表现音乐旋律的能力。专业知识考查由选手现场抽取2道赛题后独立回答问题,赛题内容包括音乐专业知识及艺术理论基础知识,赛题形式为图片、音频、视频和文字材料。重点考查选手的专业知识水平。高职组第二轮比赛内容为视奏与旋律分析。选手现场抽取视奏与旋律分析题,用3分钟时间进行视奏准备和旋律分析,主要包括乐句结构、调式、旋律特点、音乐情绪风格等。更多精彩演绎尽在明日,一起来拭目以待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感恩师德,不忘初心——笛坛宗师赵松庭逝世17周年忆师会暨赵派竹笛艺术学术研讨会在浙艺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