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国赛”带队老师们为大赛点赞

出处:宣传部  文字:过新秀 葛媛 编辑:王玲瑛 潘艺鑫  时间:2018-06-25
字体:放大 缩小

“国赛”期间,参赛队伍带队老师们对大赛纷纷竖起拇指点赞。

来自湖北艺术职业学院的马宇婷同学在此次大赛高职组中名列第一。其指导老师周芸心情和杭州一样美丽。她感叹,杭州真是一座干净整洁的城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名不虚传。浙艺校园也很美丽,志愿者们非常有礼貌。

谈到大赛,周芸说,从准备到参赛,整个过程对学生的专业素养、基本知识进行了高强度集训,让学生有了很大提高,也改变了先前的精神面貌和学习状态。这次得奖是对学生的一种鼓励,给她们在以后的前行道路上提供了很大动力。

在本次大赛中,浙艺中(高)职组四位选手全都获得一等奖,是从未有过的佳绩。学校领队潘骅在采访中说,能够取得如此佳绩,首先要感谢学校。学校举全校之力承办这次比赛,对选手来说不可否认占有了天时地利两大优势,大家的辛勤付出对选手的发挥也有加分。音乐系在收到比赛通知时起就开始认真准备,从选拔到辅导再到备赛,最后是“国赛”,前后大概历时半年左右。整个团队里无论是专业老师,还是视唱练耳老师、旋律分析老师,包括钢琴伴奏老师以及负责后勤的老师,大家都在通力协作,就是为了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互相协调互相给力,为选手创造人和的条件。正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才有这么好的发挥。即便是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最终获得成功的关键还是选手深厚的功底,在高手云集的全国性大赛里,能够取得如此佳绩,选手也实属不易。

来自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黄俊同学同样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他的指导老师谭竺在采访中说到,从一月份省赛开始前三个月,学校就开始了对本次大赛的准备,前后共历时九个月。学校对此也很重视,组织了专门指导此次国赛的专家组对学生进行定期培训,定期审查。谭竺提到,长时间的备战状态对老师来说也是挺受磨炼的。对高职的学生来说,这次的经历不亚于读一个本科院校。这次比赛选手收获很大,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这么多老师对其进行一对二甚至一对一的培训,增加了许多的知识量。专业小课也达到了一周四节的频率。对比赛选曲,谭竺也绞尽脑汁,首先考虑要有一个好听的旋律,让大家印象深刻。其次便是要有音乐表现力,有艺术性。这次选的《瑶山夜话》中加入了大阮的伴奏,将外向的扬琴融入柔美的元素,伴奏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谭竺认为,此次大赛非常重视选手的实际操作,拿到一个作品能够分析,并且在短时间内演奏出来,这便与今后的就业有了零距离的接轨。其中模唱和视奏环节都非常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郑老师说,教师在大赛也得到了特别好的锻炼和学习机会,能在这里了解到兄弟学校的专业发展情况,查找自己的不足,相互学习和交流,给未来的教育提供一些目标。本次比赛的一些题目,给学生接下来的学习和学校的教学做了一个提拉,包括音乐素养的提拉,模唱、视唱练耳的提拉,给了教学者一个大的方向,在以后的教育中会更加重视这些方面,以赛促教是提升教学质量最好的方式。

本次比赛进一步发挥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宏观指导和品牌作用,整合了文化艺术行业企业的专业优势和特色资源,考察和展示全国职业院校音乐表演(中国弹拨乐器演奏)专业教学成果,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引领推进专业教学改革和创新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繁荣发展中国民族音乐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庆祝建党97周年 “七一”报告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