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微笑也是一种态度 ——访“国赛”高职评委组组长、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教授

出处:宣传部  文字:金姬 图片:杨佳敏 葛媛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8-06-26
字体:放大 缩小

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弹拨乐器演奏)赛项中,有一位大众很熟悉的评委,他就是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原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硕士生导师赵易山。他这次应邀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担任本次大赛赛项高职评委组组长,为高职组参赛选手旋律模唱、视奏与旋律分析环节打分。这也是继2013年我国首次开设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后,赵易山连续第六年担任此项赛事的评审工作。 

视唱练耳,是每一位音乐专业学生进入艺术院校后必修的课程。大众对于“视唱练耳”这一专业术语的了解和认知,很大程度是通过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这一平台所获知的。一名优秀的歌手不仅要有精湛的演唱功底,也应具备扎实的音乐理论知识素养,电视媒体对于音乐理论知识的推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2004年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起,严肃的评委席上来了一位笑容可掬的视唱练耳考官,他以稳健的谈吐、严谨专业的点评、温文尔雅的风度赢得了众多观众的追捧,被誉为“儒雅的青歌赛魅力偶像”。他就是赵易山。 

赵易山曾来过杭州多次,在担任评委的三天时间里,他被浙艺校园的美景和人文环境所打动,更被参与“国赛”赛程服务的师生细致、周到、负责的精神所感染。结合往年担任“国赛”评审工作的经历,赵易山觉得今年“弹拨乐器演奏”赛项的参赛选手相较以往声乐、键盘、拉弦几个类别赛项选手而言表现得不错,但也有需要努力提升的空间。他建议选手们要更有步骤、有针对性与职业性地进行学习和训练。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的参赛选手均为艺术类职业院校学生,相对于音乐学院和本科院校,艺术类职业院校的音乐理论课教学有着其特殊性。对此,赵易山认为,艺术类职业院校的音乐理论课教学一定要和音乐相结合,与职业实践相结合,不能脱离音乐本身而单谈音乐技术训练,音乐理论课除了它自身需要传输给学生的概念、内容及时代背景外,一定要有针对性的练习和职业训练。所谓“针对性练习和职业训练”,就是我们应更多地为“音乐本体的职业化”服务。 

曾经因为央视青歌赛而受到全国观众喜爱的赵易山,和电视荧屏中一样,依然留有语调随和、笑容可掬的亲和形象。在当年的歌手大赛电视直播中,他总是面带微笑、温和地指出选手存在的问题,即便有时选手表现差强人意,他也从不用严苛的表述方式去点评。对于这种与生俱来的亲和力,曾在中央音乐学院有多年教学工作经历的赵易山有自己的理解。他觉得,作为一名教师,在面对学生的时候,态度是决定一切的,首先要有一个能让学生从心底接受老师的态度,“微笑”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接受老师的建议。

由于本次大赛工作日程安排紧密,在结束22日下午的工作后,赵易山便要启程回京。他说,杭州是一座特别美丽的城市,以前来杭时觉得她特别富有江南韵味,这次来杭发现又有了新变化,G20峰会的举办让杭州更增添了几分大气和新时代中国特色。 

在被尊称为“中国视唱练耳学科界专家”时,赵易山笑称自己只是千万基础课老师中的一员。这就是赵易山,一名谦逊、低调而又和蔼可亲的学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赛”成绩出炉,快来看奖项花落谁家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