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21岁叶晓武亮相伦敦手工艺周

出处:宣传部  文字:陈安琪  时间:2018-06-29
字体:放大 缩小

年仅21岁的叶晓武来自浙江青田,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化管理系2015级青田石雕班学生。不久前,他代表中国亮相伦敦手工艺周,作品图片登上环球时报,还受邀为活动创始人设计印章……

前不久,以“技艺中国(Amazing China)”为主题的2018伦敦手工艺周活动在伦敦举行,中国逾1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40家机构、匠人的百余件作品在此展出,涵盖刺绣、竹编、泼墨绘画、陶瓷制作、中式成衣、漆画、篆刻等近30种技艺类型。叶晓武把青田优秀的石文化与篆刻技艺带上了国际舞台,他带来的霍金、莎士比亚、伦敦塔桥、伦敦眼等颇具“英伦范”的拓印作品,用英国人熟知的形象代替传统中国汉字拓片,一下子拉近了人们和这项古老中国技艺的距离。

叶晓武的技艺还得到了伦敦手工艺周组委会主席盖伊·沙尔特(Guy Salter)的肯定,他不仅和叶晓武互换了名片,还希望他在当代设计创新上面有更多别样的融合,并邀请他为自己设计印章。

“在这次展览上,我所提供的不单单是工艺作品,大家还可以看得到我在作品背后所做的充足准备。”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叶晓武正在为“千字文印章”设计排版,严谨细微地计算每一个文字的空间大小,他要将《千字文》篆刻在一块高约8公分、长宽各5公分的青田石上。将一千个不重复的字整整齐齐、密密麻麻地排列在这么小的一块石头上,让人不由惊叹中国技艺的精妙!

“兴趣是坚持的重要原因,刚开始做某件事可能没有太大的兴趣,那就要保证用最好的心态去做。”他强调一直支持他坚持下去的动力就是他本身对青田石雕的浓厚兴趣,就算偶尔因为辛苦感到疲惫,也会摆正好自己的心态,去感受手中作品给自己带来的满足感。他发现因为做过如此精细的作品,所以才能找到其他事物的相似点,这样一来,就更容易接受、学习新东西,做起来也容易上手。突破从前的题材,结合当代的素材,做一些更精致的东西,不仅是艺术品,还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功能性作品。他想要做出有自己想法的,蕴含中国色彩的作品。

在展览中,叶晓武认识了很多国外的手艺人、艺术家,发现他们的作品正是他想学习想尝试的。有了更多的见识,越发感受到自己的不足,就会有更大的动力去提升自己。不断学习新的东西,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作者系16文物修复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汶川大地震,那些不能忘却的记忆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