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一个人也能努力过好每一天

出处:宣传部  文字:郑添引  时间:2018-06-29
字体:放大 缩小

在豆瓣上有人这样评论这本书:这本书是给二十几岁的人看的。中年人看觉得无病呻吟,十几岁的人看觉得为赋新词强说愁。其实看完这本书,我觉得这本书写得平平淡淡却又很现实。《一个人的好天气》是日本最受瞩目的畅销小说,2007年芥川奖夺冠作品,引起了许多当下人的共鸣。

三田知寿,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和充满活力的单亲妈妈生活在一起的女生。在她20岁的时候,妈妈要到中国交流学习,不愿意跟随妈妈去中国的知寿选择放弃学业,去东京找份工作。然后她搬进妈妈七十岁的舅妈荻野吟子家里,和她一起度过接下来的琐碎时光。包括吟子去学习跳舞期间,和老头芳介交往、知寿自己一段感情的开始与结束、以及期间妈妈回来看望自己的一系列故事。

虽然这本书的故事情节写得平平淡淡,里面一些句子还是是很有味道的。例如:“还有,知道了人会变的。我原来是不希望变的。那么,希望变的话,就不会变了吧。难道是我变了吗? 就这样,我不断地更换认识的人,也不断地使自己进入不认识的人们之中去。我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只是每天早上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一个人努力过下去。”

“没有复杂的情节,只是平静的生活。别人的故事都美好,唯独我身边的人都在离开。孤独,自由,看似毫无意义,最后还是有人在等着你。为了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生活,我们曾为此付出多么巨大的代价。”一系列引人深思的句子常常让我放下书本反复咀嚼。

其实有时候,主人公的心态就是一种我非常熟悉的心理状态,人来人往,不断在人群中更换认识的人,不断使自己融入不熟悉的人群之中去,可能最开始的感受不是很好,但是渐渐会习惯新的环境,新的人。也许这就是一种该有的生命态度,你没有什么能力去拒绝这种变更,你也不要打破这份原有的规律,安安静静地把生活过好。

(作者系音乐系16声乐(一贯)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愿倾无限爱 催放满园春——记第三届浙江省“最美教师”候选人荆芳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