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新闻讯:书画装裱古籍修复培训开班 15省市50位学员都来学

出处:浙江新闻客户端  文字:记者 刘慧  时间:2018-06-07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新闻6月2日讯:

      古人说:“古迹重裱,如病延医……医善则随手而起,医不善则随手而毙。”6月2日,有一群人从全国各地汇聚杭州,提升随手而起的“医善”水准。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民族传统技艺(书画装裱、古籍修复方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班。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于2013年底,是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创作生产、宣传推广、征集收藏和人才培养四大方向进行资助。和其他同类政府基金相比,艺术基金打破了体制、系统、行业和地域的局限,具有开放性和广泛性,面向全社会,国有、民营、机构和个人都可以申报。本次培训属于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面向全国招生,提升书画装裱、古籍修复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训期间,除免学费外,学员的食宿、交通、实践等费用,均由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承担。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承办是基于浙江省装裱技艺与古籍修复的优势,文化部公布的12个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浙江有2家,2015年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浙江传习所在浙江图书馆成立,拥有一支稳定的古籍修复专家团队,再结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拥有古籍修复相关专业,并建有书画装裱实训室、陶艺实训室、古籍修复实训室、文物鉴定实训室等基础,可以为有潜力、有才华、有相当专业基础、已经在职的书画装裱、古籍修复方向的艺术人才,提供高品质的培训课程和创作实践、交流的平台,提升培训学员的专业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从而促进我国民族传统技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本次培训招收了来自重庆、四川、内蒙古、河北、山东和浙江等15个省市的50名学员,他们或有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从事书画装裱、古籍修复方向等相关工作经验,或是民族传统技艺传承人,或是各高职院校从事民族传统技艺(书画装裱、古籍修复方向)教学的教师。其中包括高职院校系主任,硕士、博士研究生,非遗传承人等不同领域的人才。

    中国丝绸博物馆修复技术部主任汪自强,浙江图书馆研究馆员、古籍部主管闫静书,副研究馆员、古籍部副主管汪帆,浙艺文化管理系首席专家陈子达等作为师资团队代表出席开班典礼。未来一个月内,他们将为学员细解书画装裱、古籍修复,国家图书馆古籍修复中心资深修复专家胡玉清等将为学员讲授《敦煌经卷修复实例》等。当天下午,浙江图书馆古籍部研究员陈谊开讲《中国古籍的复制与流传》。


原文网址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954897&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在线讯:书画装裱古籍修复培训浙艺开班 15省市50位学员都来学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