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一方蓝印花布,引来12省份学员——2018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蓝印花布印染培训班在浙艺开班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玲瑛 图片:孙葛文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8-06-07
字体:放大 缩小

黄梅细雨中,2018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培训班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班。“每次非遗培训我都能从学员那里学到很多,手工艺是需要做出来的,过去我们这个行业,有一句话是‘凭本事吃饭,靠作品说话’。”国家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教授徐艺乙在开班仪式上强调,传统手工艺要坚持实践第一,动脑分析,汲取培训中有用的内容变成自己的东西。

本次培训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承办,这是浙艺第七次承办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培训班,前几期分别是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方向,书画装裱、古籍修复技艺方向培训,蓝印花布印染培训是浙艺第一次承办。学校特地组建了强大的师资团队,除了出席开班仪式的师资代表徐艺乙,学校还聘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林乐成,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郑巨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周锦云等为学员授课,并与桐乡市文化馆、桐乡市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等合作,开展蓝印花布作品制作等实践教学。桐乡蓝印花布的印染技艺,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技艺,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唐宋时期兴盛,明清时期普遍流行于民间,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培训班40位学员来自天南地北,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12个省份。开班仪式上,云南省两位学员一身民族服饰吸引了同班同学目光。张建敏来自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靖安镇五星村十三社,她身上的服饰是1978年自己亲手做,也是她制作的第三套服装,距今已有40年,越穿越柔软。衣服上花纹是用羊毛线绣的,波纹一样的菱形格子是蜡染的,最细的地方如针那么大,她说都是用蜡一一点过去再染的,这次想学习更多的印染技术。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沈军甫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表示,传承中华文化,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本次为期一个月的培训班,学校调动了全校资源,还特别邀请到桐乡市文化馆和桐乡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作为我们培训的实践指导,丰同裕负责人哀警卫是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省级传承人,我们将有部分课程前往桐乡完成。本次培训在课程设置上,精心安排了现场教学和实践教学等,力求做到名家授课与案例教学相结合、集中授课与小组研讨相结合、实践教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作品导向与成果检验相结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省首届农村文化礼堂“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在杭开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