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萧山日报报道我校社会实践——萧南村来了一批“文艺轻骑兵”

出处:萧山日报  文字:萧山日报  时间:2018-07-16
字体:放大 缩小

当前,大学生暑期实践正酣。如何让大学生在暑期实践中真正接触社会,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想?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楼塔镇紧密合作,发挥大学生的长处, 在暑期实践中通过组织大学生“文艺轻骑兵”的形式, 深入乡村社区,助力乡村振兴,把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

10日傍晚,清凉的山风吹散一天高温带来的暑气。在楼塔镇萧南村村委会前的大操场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白色的沙滩椅。晚上,600多位当地村民兴高采烈地坐在大操场上,观看一台由楼塔本土文艺爱好者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暑期实践大学生“文艺轻骑兵”奉献的精彩纷呈的专场演出。

这是一台“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的精彩融合。来自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大学生的器乐表演、小品、音乐快板、歌曲、舞蹈等节目,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而本土“明星”们表演的群舞、越剧折子戏,更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喝彩。

“很好看。”萧南村70多岁的章大伯,自始至终观看演出,看完整场演出后,激动地说出了一句很朴实的话语。

演出结束后,萧南村主任楼国晖说:“群众对高水平的节目还是很欢迎的。”他希望这样的专场演出能多几场。

记者了解到,早在四年前,为传承保护国家级非遗楼塔“细十番”,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楼塔镇达成了校地“联姻”协议,每周组织师生对“细十番”学员进行现场教学,帮助楼塔镇建立了一支老中青组成的“细十番”国遗项目传承人梯队。今年四月份,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楼塔镇就双方加强深度合作达成了共识,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楼塔镇被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大学生列入暑期实践首选地。学院组建了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楼塔镇开展为期十天的志愿实践服务活动。该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开堂表示,通过开展集文艺演出、音乐培训、文化展示、美丽城镇建设、青春助跑等综合性的志愿服务活动,既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又满足了当地群众多样性的文化需求。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学子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在楼塔火热进行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