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全省民营剧团展演开幕,58个剧团礼堂“争艳”

出处:宣传部  文字:陆遥 傅颖杰 卢伟星 陈蓓蓓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8-07-04
字体:放大 缩小

7月3日晚,磐安尖山镇陈界村文化礼堂门口搭起了露天的舞台。台下,早已坐满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2018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折子戏精品展演活动在此间开幕。今年展演共设9个分会场,58个民营剧团参演。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在开幕式上发言。她说,浙江戏剧艺术底蕴丰厚,是我国戏曲史上著名的南戏发源地,南戏又是中国戏曲最早的成熟戏曲表演形式之一,对民间戏曲的发展影响深远。目前浙江拥有越剧、婺剧、绍剧、瓯剧、甬剧、姚剧、湖剧、温州乱弹、新昌调腔,以及流行于杭嘉湖地区的昆剧、评弹、滑稽戏等众多剧种。这些剧种组成了浙江优秀的传统戏剧文化,丰富了浙江人民的精神生活。为保护与传承这些优秀的传统剧种,浙江积极发挥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支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成长与发展,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意见》《浙江省传统戏剧保护振兴计划》等政策,对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进行扶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繁荣我省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是我省戏曲文化的重要生力军,不仅承载着我省优秀历史文化传承的责任,也为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个夜晚,海拔500多米的大山里,飘出了一阵阵清亮的唱腔。被形象地称为“山花”的民营剧团轮番上台各展风采,讲述着精彩的舞台故事。晚7时,金华市青年婺剧团的婺剧折子戏《小宴》,以12位演员的大阵仗率先开场。“青枝翠叶弱胚蕾,含苞待放风雨摧……”饰演貂蝉的吴美娟声色高亢、扮相靓丽,饰演吕布的宁丽珍眼神出彩、动作灵巧,两人的对手戏生动精彩,默契十足。这样的默契,来自于常年合作、熟能生巧的经验。团长倪秋花说,剧团创办至今已经24年,每年为群众演出近600场,历年来送婺剧进校园演出百余场,为农村“送戏下乡”公益演出近2000场。我省民营剧团不仅是戏曲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生力军,而且也为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推动农村文艺市场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

宁波市鄞州姜山群艺甬剧团的一曲《典妻·回家路上》,音色优美,唱跳俱佳;浦江县洪洋婺剧团的《白果树的春天》、宁波万众民心剧团的《山里贵发哥》、宁波市镇海区海韵艺术团的《双玉蝉·悲蝉》……一个个精彩节目竞相上演,在小山村开出了艳丽的“山花”。

展演,也是同行们互相学习的好机会。缙云县碧林婺剧团团长黄碧林放下正在乐清演出的剧团,特地开了3个半小时的车,赶来大山里“取经”。再过一周,他们剧团也将在浦江场的展演上登台。他一边认真观看,一边在手机上暗暗做着记录,“回去以后我也要让演员们精心排练,细抠动作,在正式演出时拿出更好的表现!”

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活动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承办,至今已经是第四届。本次展演共收到全省各地文广新局推荐的121个剧团,最终评选出58个剧团参演,规模据历届之最。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些剧团还将赴衢州、温州、台州等9个地区进行展演,给各地戏迷送去精彩。“为了吸引更多的剧团加入展演,今年特别挑选折子戏演出,让大家‘百花齐放’。”来自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展演导演黄智琦说,比起以往走入大剧院这样的场地,今年的演出更多选择放在乡村文化礼堂,和百姓贴得更近。此外,此次展演还专门邀请省内专家进行现场点评,最终将选出金银铜奖项,和最具人气剧团奖。

“文化支撑旅游的甜头,我们已经尝到了。”磐安县尖山镇陈界村村主任周红光感慨道,“村里自2008年开始办农家乐,现已有33家共800多个床位,办农家乐最怕留不住游客,所以村里打造了很多特色,包括这个‘沪上人家非遗一台戏’的戏台。”

结束在磐安的首演之后,2018年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折子戏精品展演活动就将分分赴全省各地,演出历时整整一个月。7月30日将在杭州胜利剧院举行颁奖典礼。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在京参展2018中国艺术教育博览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