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都市快报讯:刚刚参加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兰溪姑娘俞珂瑶又将赴非任教,她说“我将把青春留在非洲”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时间:2018-09-06
字体:放大 缩小

都市快报9月5日讯: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24岁的兰溪姑娘俞珂瑶作为赴非志愿者,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受邀参加峰会。

    “合作共赢,中非命运共同体,我即将把青春留在非洲。”参会后,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道。

      俞珂瑶是土生土长的兰溪姑娘,出生于1994年12月,10个多月时,就开始跟随外公外婆生活。直到8岁要上小学了,在外工作的母亲才回到她身边,开始抓孩子的教育。

    许是自小不在父母身边,养成了俞珂瑶独立的个性。母亲后来的悉心培养,又让她练就一身本领。书法、绘画、舞蹈、声乐……像许多望女成凤的父母一样,俞珂瑶的母亲开始送她上各类培训班,直到女儿上中学。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为俞珂瑶赴非洲任教打下了基础。

    2007年,俞珂瑶从云山小学毕业,进入兰二中念初中,三年后考入兰溪三中。2013年,自小热爱艺术的她,以美术生身份考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习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三年后又通过专升本进入浙江外国语学院学习美术学。

    “要是以后,我也能去孔子学院任教就好了。”这是小时候,俞珂瑶在电视上第一次看到孔子学院时心中的想法。

    2016年初,浙江外国语学院在赤道几内亚国立大学建立孔子学院。今年年初,学校面向优秀毕业生招募两名志愿者,赴赤道几内亚教汉语。

之前赴非任教的,许多是汉语国际教育或中文专业的学生。俞珂瑶是一名艺术生,刚开始报名时,心里也没底。但最终选拔结果公布后,竟然如愿以偿地入选了,“我想可能和我在校期间比较活跃,并且从小学习传统文化有关系”。

     大学期间的俞珂瑶,表现异常出色。从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可以看到她频繁地参与各类高校大学生竞赛、志愿者活动,且成绩突出,多次获评校级“三好学生”和奖学金。

    今年4月,俞珂瑶通过国家汉办组织的考试,并接受专项培训,为赴赤道几内亚孔子学院任教作准备。不久前,得知有机会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她辗转反侧,心中满是憧憬。

    9月3日下午,受国家汉办邀请,俞珂瑶等20名赴非志愿者,和公派教师、中方院长代表一起,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

    “在我们座位的前排,是即将赴非维和的部队官兵。那一瞬间,我感觉好不真实,我竟然就要远赴非洲,从事这份神圣的工作。”今天,俞珂瑶回到位于兰溪老城的家中,谈起两天前的经历,内心还满怀激动。她细细说起当日的场景,仔细描述着天气、会场,甚至是参会者脸上的表情。在她脸上,可以看到年轻一代追逐梦想的无限激情。她说,最令自己难忘的,是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王毅部长。巧的是,俞珂瑶还在会场巧遇赤道几内亚外交大使。对方得知她即将赴孔子学院任教,还与她合了影。

    “这几天,我不少同学和朋友知道消息,都来祝贺我,叮嘱我照顾好自己。我也会不负大家的期待,承担起中非文化使者的责任。”俞珂瑶说,一般赴孔子学院任教时间是一年,但她想呆两年,回来后再申请公派教师,继续从事汉语教育。

    在俞珂瑶受访过程中,她的母亲在旁一直静静看着她,眼神中有骄傲,也有不舍。再过几天,女儿就将赴赤道几内亚。她说,自己最近在帮女儿准备行李,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她在非洲能好好照顾自己。

    原文网址链接:https://web.dskb.co/news/posts/110099?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新闻讯:24岁兰溪姑娘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还要去非洲教汉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