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面向市场需求开启艺术教育新模式——2018级中专及五年一贯制新生今报到

出处:宣传部  文字:潘艺鑫 图片:金姝妤 潘艺鑫  时间:2018-09-09
字体:放大 缩小

9月9日,初秋凉爽的清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8级中专及五年一贯制新生在家长们的陪同下怀着对艺术的梦想和未来的憧憬,欢喜地踏入了浙艺的校门。220余名新生将分别就读戏剧影视表演、音乐表演、舞蹈表演和戏曲表演(越剧)等专业,即将开启艺术人生。浙艺根据新时代社会对文艺人才的实际用人需求,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特色,开启了“3+4”、各类订单班等新的产教融合艺术教育模式。

中职本科一体化,越剧“3+4”培养模式拓新径

中职3年,本科4年,实行一体化培养,这是浙江省职业教育改革的一项重大突破。首批试点单位有15所中职学校,对应8所本科高校。2018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与浙江音乐学院合作开展一体化培养戏曲表演专业(越剧方向)的应用型技术人才,面向全省9个地区计划招生30名女生。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由浙艺与浙江音乐学院共同制订,主要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厚实、实践适应能力较强、个性特色鲜明的高素质高层次戏曲表演越剧人才”。其中中职阶段教学任务由浙艺附中负责完成,本科阶段教学任务由浙江音乐学院负责完成。

越剧“3+4”班的徐佳仪同学在报到现场说:“能考上浙艺特别幸运,今后在学校里要踏实学艺,勤学苦练,跟老师们学习更多的知识。”

校企、校团合作,订单班培养模式保就业

太湖龙之梦乐园由上海长峰集团投资200亿元建造,选址浙江长兴图影省级旅游度假区,它依托山图水影的湿地风光,以太湖文化为背景,以“旅游”+“演艺”为产业发展导向,以打造中国的“国民演艺之都”为目标。2018年太湖龙之梦乐园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强强联手,合作办学,面向全国招收25名初中毕业生,在浙艺进行三年的舞蹈表演专业学习,为太湖龙之梦乐园定向培养专业演员。学习期间,太湖龙之梦乐园为所有“太湖龙之梦班”学生提供全部学杂费用,学生前两年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接受专业舞蹈教育,第三年在企业进行教学实践,毕业后直接就业于太湖龙之梦乐园,年薪不低于10万。浙艺党委副书记夏开堂介绍,在文化浙江建设和文旅产业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浙艺依托60多年的专业优势和艺术教育资源,为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今后将有更多的文旅表演人才订单班与我校合作。

继昆剧班、绍剧班、温州越剧团班、南通越剧团班、宋城舞蹈班、福鼎越剧班等订单班之后,2018年南京市越剧团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办学,面向江苏和浙江招收25名小学毕业生,学制为六年制中专,免学费,包就业,择优进编,为南京市越剧团定向培养戏曲表演(越剧)演员。

60余年艺术教育深厚积淀促升学

浙江省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有60多年办学史,是国家重点中专,名师荟萃,培育一大批德艺双的文艺工作者。浙艺校友已成为全省各主要文化机构和文艺团体的骨干力量。浙艺附中目前在校生440余人,主要有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专业的升学班,越剧、昆剧、绍剧、舞蹈等订单班。浙艺附中2018届学生升学率近90%,毕业生本科录取率年年攀升,2018届本科录取率比2017届、2016届分别提升25.8%和34.1%。毕业生大都顺利考上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国内知名艺术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校友俞珂瑶出席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不久将赴非洲任教,她说“我将把青春留在非洲”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