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都市快报讯:国乐新觞 华音今咏 浙艺2019新春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奏响音乐厅

出处:都市快报  文字:记者 胡信昌   时间:2019-01-10
字体:放大 缩小

都市快报1月9日讯

    2019已踏着欢歌声走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浙江省属文艺院团新年演出季,1月8日晚在浙江音乐厅演了2019新春民族管弦乐音乐会。音乐会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国乐新觞,华音今咏,时而优美舒缓,时而欢快跳跃,时而大气磅礴的演出,感染了现场观众,每曲结束之后观众热情鼓掌,演奏者礼貌鞠躬。这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10月张凌琵琶独奏音乐会、11月吴樟华竹笛独奏音乐会后,再一次在浙江音乐厅奏响国乐之音。

      2019新春民族管弦乐音乐会9个节目均为清一色民族音乐作品,涵盖民族管弦乐、重奏、协奏、独奏等形式,由浙艺民族管弦乐团演奏,近年来在省内、国内获得佳绩的优秀教师和学子一起登台。当晚,由赵松庭、朱晓谷、赵季平、沈凤泉等名家大师创作的民乐合奏曲《渔舟凯歌》、琵琶协奏曲《云想•花想》、江南丝竹音乐《中花六板》《吹歌》、打击乐合奏《黄河船夫》、笛子独奏《三五七》、板胡独奏《莽原情》、室内乐《长安·婆罗门》、古筝与乐队《云裳诉》、民族管弦乐《国风》等一一上演。

    音乐会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浙艺特聘教授周煜国表示,本次音乐会呈现出民族管弦乐“吹拉弹打”的独特魅力,涵盖了民族管弦乐表现功能的所有内容,在表现形式上极为丰富多彩。在曲目安排方面,既有表现本土地域、江南风格的优秀音乐作品和传统地方民间乐种,又有当下作曲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经典之作,雅俗共赏。音乐的美:美在音韵,美在风骨。宏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吻合国家的民族振奋精神。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灿烂的音乐文化传统,经过数千年的传承和发展,民族音乐已在世界上独树一帜。

    浙艺音乐系以弘扬民族音乐文化为宗旨,以“浙曲流觞”浙江本土音乐研究创作表演为主线,将本土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引入课堂、引入高校,并回馈社会,实现了多渠道多层次的本土音乐普及与推广。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打造的这支民族管弦乐团,对浙江本土音乐的研究与推广起着引领作用,特别是专家团队的建设和首席教师岗位的建立,为乐团制建设提升了一个平台。本次音乐会策划、音乐系主任郭义江表示,这台音乐会是音乐系民族管弦乐团多年努力成果的展示,民族管弦乐,新春欢乐颂,希望国韵华声与听众共同开启2019新篇章。


    原文网址链接:https://web.dskb.co/news/posts/126227?utm_source=dskbapp&utm_medium=wechat&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卫视影视娱乐频道讯:浙艺职院舞蹈专业汇报演出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