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等参观浙艺美术系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优秀作品展

出处:宣传部  文字:陈彦君 吴放 图片:孟亭 编辑:王玲瑛 潘艺鑫  时间:2019-01-15
字体:放大 缩小

1月11日晚,“越四十载美景 生无垠真境心”2019舞台美术与技术高峰论坛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省舞台美术成果展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体育馆 举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国际舞美组织中国区主席刘杏林,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周正平、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张旭,著名军旅舞台美术家戴延年和浙艺党委书记朱海闵、院长黄杭娟等参观了浙艺2018-2019学年综合展演季最后一场展览——“一路走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优秀作品展。

褚子育对于目前美术系舞美专业发展前景、教学内容设置、学科建设,以及毕业生就业进行了详细了解,他对同学们巧思精做的设计作品给予了肯定,他强调在教学中要继续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准备。

 刘杏林、张旭、戴延年等从专业角度对毕业展的作品作了详实、准确的专业评价及学术肯定,赞叹近几年浙艺舞美专业教学上的进步,同时也希望未来浙艺的舞美教学能够走出一条拥有自己特色的办学道路。

一场精彩的演出,除了台上光彩夺目的演员,离不开幕后工作者,他们为整个舞台视觉效果的呈现费尽了心思。我们所看到的剧场中的一场场表演,那些灯光与布景,便是这样的一群人在设计、制作、呈现。展厅中,许多道具是在2018年12月17日至20日在学校黑匣子展演的话剧《四世同堂》中的布景,皆由16级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学生亲手设计制作,落着枯叶的屋檐、古朴的大门、阶梯、黄包车,让观看的人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就站在那一扇门前。那小小的宅院,让观展的人恍如穿越。

墙上的海报,记录着许许多多学生制作道具时的花絮场景,每一场呈现在观众眼前的演出,背后都有许许多多的人为之辛苦付出。展厅左边展区,有一些关于头饰制作的陈列。《裁红点翠》的制作者陈蓉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些展品的制作与创意:“上面每一颗珠子,是仿点翠上的羽毛,一点点粘上的。”精致细心的做工凑近一看便能发现远看起来美丽优雅的展品中大有内容,可见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与美丽.右边靠墙的展区还有充满创意的作品展览,在关灯时只有一只AJ鞋子的展品,开灯后可见正对面的另一只鞋子中满是百元人民币,这处由朱玫柯同学设计、李杰老师指导的展品名叫《膨胀的潮流》。

在展厅的一处角落,摆放着一个名叫《失意空间》的作品(指导老师:李昌国),设计者何长科介绍:“这个作品要表达的是孤独寂寞的情景。可以把黄灯遮掉看一下作品,把黄灯遮掉是意味着凄凉悲惨,放弃自己,不自信。 而不遮住黄灯则意味着不放弃自己,希望、相信与未来。我想表达的是希望大家能够加油,如果想要别人相信自己,首先不能放弃自己。”作品中有着破碎了一半的白色面具以及坍塌了一半的大楼,楼中有着昏暗的灯光,却足以照亮这个小小的空间。

展厅的两个角落中也展映着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的同学们的灯光设计作品,一束束灯打在舞台上,像是一场无声的表演,精彩绝伦。

如果你以为他们带来的只有一楼展厅中的作品那就错了,从美术系的楼梯往上走,在四楼往五楼的楼梯拐角处,做了一面“新墙”,站在五楼的楼梯扶手处可以看到全景,墙上看似破裂的线条其实勾勒的是杭州市的地图,从底下看长短不一的黑色小柱子,拼起来其实是一个美术系的二维码。

开展第一天,陆陆续续来了许多前来看展的同学,纷纷拍照称赞。前来看展的小音乐班学生说:“我们学的是音乐,因为也很喜欢美术,所以来看展,学长学姐们很优秀,作品我们都非常喜欢,通过这次毕业作品展也对舞台美术有了更深的了解。”

陈蓉还告诉记者:“许多人认为,女生力气小,来这个专业干不了力气活,然而在许多次的工作中,包括本次的毕业展,我们班的许多道具都是女生扛进来的,我们班的每一位同学都很优秀,为这次毕业展付出了不少心思,大家毕业以后也会越来越好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乐新觞 华音今咏”2019新春民族管弦乐音乐会成功奏响浙江音乐厅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