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群舞《花非花》编导李毅源专访

出处:舞蹈系  文字:石尚 薛瑞莹 王璐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19-12-23
字体:放大 缩小

    李毅源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优秀青年教师的代表,从教以来,编创舞蹈作品近二十余个,其中,《潮头盼》获华东六省一市专业舞蹈比赛创作二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优秀创作奖;群舞《红船》入选2018年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并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浙江省音舞节、首届“浙江风格·江南舞韵”舞蹈展演等多个赛事一等奖。群舞《花非花》入选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当代舞评选,并获2018年首届艺术职业教育舞蹈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教学剧目群舞最佳展演与教学剧目群舞“园丁奖”。群舞《西施别越》入围2019年第十二届全国“桃李杯”舞蹈展演等。2019年,他成功获得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完成项目《花非花》的重新构思和编创。

    说到李毅源,不得不提《花非花》,这部从2018年开始创编,经历了无数改编打磨,更换了多次演员的现当代作品,成功入围2018年“荷花奖”现当代舞蹈比赛,并以行云流水的空间调度,令人动容的情感交集和出身牛犊不怕虎的韧劲,与全国其他专业院团在赛场锋芒对决,完美呈现。也通过该作品,编导李毅源成功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的全额资助。为了更好解读这样一部现当代作品,同时更加深入了解李毅源在编创上的所想、所感、所悟,我们在项目《花非花》结项拍摄的空余时间,对李毅源进行了一次简短的专访。

    李毅源编创花非花的灵感来源于一部日本动画短片——《钟摆》它讲述了一对夫妻,青梅竹马、跨过困难、走过婚姻、经过世事、最终归去的故事,动画中运用了摆钟摇摆时间的形式切换各种画面与时间,从年轻至死亡一直持续到最后,非常具有深远的意义,以小见大,小钟摆有大意义,也突出小爱的坚守大过于口头上的宣言,更具备强烈的艺术性,形式饱含内容的表达,两者之间高度融合的呈现。观完之后便有所共鸣,这让他想到他与自己的妻子也是青梅竹马至今,而且孩子已经三岁,于是便有了创作的冲动,想做出一支关乎于时间、关乎于爱情、关乎于珍惜、关乎于知足的舞蹈作品。所以,在我们能感受到编导李毅源娴熟编导技法的同时,更能享受到《花非花》在观众心灵间共鸣出的感情激荡

   生活当中的许多美好,都像梦幻泡影一般可能随时消失殆尽。我们应当在活在当下,珍惜身边的人,享受生活”。编导李毅源说《花非花》中所展现的一切都是源于现实生活的,每一个人都会在社会中扮演丈夫亦是妻子的角色,要学习如何与伴侣相处磨合,坚守自己的忠诚。

    至于《花非花》这个名字,编导李毅源说,灵感来自于白居易的杂言古诗《花非花》,这首诗富有一种朦胧的美感,朦胧的意象之间又穿梭着时间与美好。所以在决定做作品之前确定了运用这首古诗作为舞蹈《花非花》的依托。

    2019年得到通知,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申报成功,这对编导李毅源的创作又增添了许多信心,于是很快便进入排练状态,对于申报前初稿的复排阶段,因为工作在学校这个特殊的环境,初稿所有演员都已毕业,新的演员学生又全都是没有舞台经验的新生,而且学校的课程紧张,只能利用晚上与周末的时间排练,所以从选演员到排出初稿利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从细节到情绪、从动机到舞段、从情节到表演,以身示范无一遗漏的讲解与排练至每一位演员身上,在此期间也是不停修修改改一些调度细节和一些舞段的逻辑关系。

    在未来的道路上编导李毅源表示希望可以在演出的舞台上发现更多修改的可能,更加希望得到观众与专家的建议,从根本中提升作品的高度,以后希望可以把这个作品做成实验性的小舞剧。也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中成长,编创更多更好的作品,向着舞剧导演的目标努力前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们是校车小黄、小蓝,浙艺师生们,我们不说再见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