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我校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歌曲《阳光大道》加工完成后首演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图片:音乐系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12-30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我校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歌曲《阳光大道》加工完成后首演。

歌曲《阳光大道》是一首抒情女高音独唱作品,由金宇华作曲,曹家为作词,音乐系学生黄爽演唱。歌词通过对“旗帜、红船、中国特色、道路、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梦”等关键词作巧妙组合和文学化的连接,全景式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一往无前的豪迈气概和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表达了亿万中国人民对党的热爱与坚贞。音乐与歌词语境高度契合,气势磅礴,感情真挚,主题鲜明,旋律优美,既有真情实感倾诉,也有壮丽恢弘的颂扬,音乐色彩明亮、向上,易学易记。

词作者曹家为对原歌词进行了大幅度修改,在保留原词情绪、节奏的基础上,注入了更多的时代元素,将红船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使得歌曲内容更加符合当前的主流宣传需要。修改后的歌词,与歌曲旋律依然具备极高的贴合度,演唱过程非常通顺,基于新的歌词,曲作者对个别音符进行了微调,总体上完整保留了上一版的旋律,对合唱部分进行了重新调整,突出强调了“中国特色的阳光大道”这句歌词。

此次修改重点是对歌词进行了时代性的修改和加工,并基于此进行音乐再调整、再录制。除了符合当下主流宣传需要外,现在这版歌词的教育功能具备一定的长期性,这一点使得作品有了更多的宣传推广和社会价值。

专家评价该作品主题鲜明、寓意准确深刻、符合当下主流宣传教育需求,音乐大气温暖、气势恢宏,感情真挚,旋律通顺流畅,结构排布简洁明了,不拖沓,不造作,既适合主题晚会演出,也适合广泛传播欣赏。

2019年下半年开始,该作品陆续在杭州、丽水等地有关演出活动中进行演唱传播,总计演出4场,观众人数达1600人,听众普遍反映这个作品旋律好听,主题突出,振奋人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展演季|MV之后,人生一站来了,17级文化创意与策划班毕业展展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