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国乐新觞 华音今咏——他们眼中的2019新春民族管弦乐音乐会

出处:宣传部 音乐系  文字:金姬 供图:音乐系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9-01-07
字体:放大 缩小

1月8日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2019新春民族管弦音乐会将登上浙江音乐厅的舞台与杭城市民见面。作为2019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之一的本场音乐会,广受各界关注。在音乐会即将上演之际,我们来听听本次音乐会策划、音乐系主任郭义江,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浙艺特聘教授周煜国,浙江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浙艺特聘教授高健三位专家对参于2019新春民族管弦音乐会的感想。

这次音乐会的最大亮点在于主打“民族”品牌,整场晚会八个节目均为民族音乐风格作品,涵盖民族管弦乐、重奏、协奏、独奏等各种形式。观众既能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民间音乐艺术,也能感受到前辈大师们为传承民间音乐瑰宝所作出的努力,更能体会到当代浙江音乐人为传统音乐和当代音乐融合所作出的努力。

郭义江表示,舞台表演形式只是音乐呈现形式之一,选择的这些作品比较适合我们的乐队和演奏家,能最好地展现他们的技艺和艺术魅力。音乐本身就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加上好的演奏来诠释,观众欣赏起来就不会觉得乏味。这台音乐会是音乐系民族管弦乐团多年努力的成果展示,也代表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周煜国谈到,本次音乐会呈现出民族管弦乐“吹拉弹打”艺术特征的独特魅力,涵盖了民族管弦乐表现功能的所有内容,在表现形式上极为丰富多彩。无论从作品的深度、内涵到艺术总监的创作思路,都紧密围绕宏扬中国民族音乐这一主旨,既体现了学院对浙江本土音乐的研究成果,又呈现出多元的民族音乐文化特征。

高健已是浙艺师生眼中的常客了,对于明晚这场民族管弦乐音乐会,西洋交响乐队指挥出身的高健称对于自身而言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明晚上演的都是经典的民乐佳作,和西方交响乐经典作品会有异曲同工之处,作曲家创作的时候不光借鉴了中国元素,更多的是结合了一些西方乐队作品的写作手法,乐团需要的正是西洋乐队的指挥元素。

近年来,音乐系以“浙曲流觞”浙江本土音乐的研究创作表演为发展主线,将本土优秀传统音乐引入课堂、回馈社会。提升了专业人才的培养水平,实现了多渠道多层次推广本土音乐,为文化浙江建设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宣传部对学校党委班子调整的决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