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职院服务“村晚”系列活动获省委宣传部肯定

出处:党委宣传部 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汪仕龙 王玲瑛 图片:宋苏明 黄智琦 金姬 编辑:马向东  时间:2019-02-13
字体:放大 缩小


“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服务农村文化礼堂上大有作为。” 213日,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四清对我校服务“村晚”系列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关于农村文化礼堂“村晚”系列活动有关情况的报告》中,王四清批示:“省艺职院有专业优势,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服务农村文化礼堂上大有作为。感谢艺职院的支持与付出,希望艺职院继续与省委宣传部合作,办好“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并延伸做好会演、走亲等工作,扩大影响。”

2018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担了农村文化礼堂“村晚”培训、创编、选拔、展演系列活动。省委宣传部提出培训目标和要求,希望全省“村晚”编导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勇于创新创造,抓住“村晚”这一农村文化礼堂内容建设的“牛鼻子”。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审定培训方案、安排师资。我校和浙江省文化馆在培训形式、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多次对接与沟通。6月,第一期“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开班,来自全省基层的150余名文艺骨干参加了培训,授课方式深受学员欢迎。4个月过去,我省农村文化礼堂从9000多家增至10000家,一个个文化礼堂成为乡村新地标、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村晚村歌演起来,文化礼堂用起来,基层在举办“村晚”时面临的组织策划专业人才缺乏问题越发凸显。为满足基层需要,下半年又增开两期培训班。三期共447人参与培训,成效显著。


201812月3日至7日,我校组织开展了为期5天的“村晚”节目选拔工作。各地市推荐节目99个,其中舞蹈类36个、语言类15个、综合类29个、音乐类19个。节目形式多样,参选人数达1384人。节目主题围绕广大农村地区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生动事例,展现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择优挑选出备选节目,各地推荐上报的节目除了进行集中展演,还分门类请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实例分析、集中授课,提高基层文艺创作的整体水平,最后确定了22个农村文化礼堂“村晚”优秀节目。该项工作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受到省领导点名表扬。


2019年1月26日,第七届全国村晚暨浙江村晚优秀节目展在东阳举办,来自全国乡村的经过层层筛选26个节目精彩上演。村晚分“南腔北调”“歌舞西东”“小村大爱”三个篇章,以“金猪闹春”开场,“阳光家园”收尾,从地域、形式、体验等方面,盘点了中国乡村的喜庆场面,展现了新时代农村生产生活的新气象、新风貌,表达了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全国村晚受到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爱奇艺、腾讯等20多家视频直播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仅浙广直播的就有近30万观众点击收看。村晚录制好的节目通过相关卫视、全国村晚有线电视播出联盟、网络视频,在春节期间播出。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服务农村文化礼堂在永远在路上。今后我校将继续开展系列培训活动,逐步提升农村文化礼堂文艺骨干队伍水平。2019年计划开展“村晚”系列培训班5期;结合“村晚”举办单项选拔赛事,拟举办排舞、合唱、曲艺、综合等“村晚”优秀节目选拔赛,通过赛事活动激发农村文化礼堂文艺骨干的工作热情,提升基层文艺团队的业务水平,为“村晚”储备丰富的节目资源;组织优秀“村晚”节目巡演,推动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可持续发展、纵深式推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春探望敬老爱老,节前慰问关心暖心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