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文化(浙江文化和旅游)月刊:金鹄展翅 梦想高飞

出处:浙江文化(浙江文化和旅游)月刊  文字:顾 儒 过新秀 王玲瑛  时间:2019-02-15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文化(浙江文化和旅游)月刊2019年第1期:


“美丽的金鹄展翅高飞,实现美丽的抱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相信有了这坚实的第一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金鹄电影节今后一定会越办越好。”在张国立、尤小刚等明星和导演,刘恒、路海波等编剧和评论家的祝福声中,首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于2018年12月20日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开幕。
    该电影节设置了短片单元、影视项目孵化单元、摄影摄像单元、灯光秀单元、音响工程设计5个单元,收到来自18所高校265件参赛作品,经专家评委初选后有21个短片、10个影视孵化项目、50件摄影摄像作品、14件灯光音响作品进入决赛,电影节期间进入决赛的作品会进行9个场次36个小时的专场展映。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电影的结缘,可以追述到1951年,以傅肃雍、孟侠君为代表的一批老电影人,在杭州开办了电影放映人员训练班,后经省政府批准,创办了浙江省电影学校,开启了浙江电影教育的先河。2002年与浙江艺术学校合并成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这个崭新的时代,浙艺人传承老一辈电影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影视技术教育领域不断拓展,全力为浙江乃至全国的莘莘学子们打造展示自我原创影像作品风采的大舞台。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在开幕式致辞上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依托专业优势,借助产教融合平台,今年创办了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旨在通过电影节激发同学的创作热情,以年轻人创新创造的理念表达自我,反映社会,追踪时代,关注民生,记录和传播更多正能量。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一所已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高职院校,注重秉承职业教育特色,坚持走产学研创一体化办学路子,促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希望能在省电影家协会、杭州电影家协会以及众多影视企业以及校友所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下,让我们更加密切地把握影视行业动态,了解行业需求,为浙江乃至全国培养适岗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今天文化浙江建设阔步前进,作为文化产业重要一环的影视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我们希望在金鹄电影节激励下,所有影视学子们都能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用独特的影视语言展示青春活力与青春奋斗。
嘉宾期待“影视之光”,影视界名人实力助阵
    本次电影节得到了影视界资深电影人、导演以及明星们的祝福和支持,共收到导演张纪中、尤小刚、赵宝刚、郑晓龙、韩寒等,演员张国立、陈建斌、倪萍、凯丽、郭涛、聂远、张译等,编剧刘恒等41位名人的祝福。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戏剧影视理论家路海波在祝福中说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影视专业建设的良好开端,是青年电影人坚实有力的第一步。 
    在学术论坛交流中,路海波教授针对影视人员提出,从业者不仅要有文化底蕴,更要有情商,脚踏实地让影视行业生机勃勃。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奕讲到,当代影视人所面临的一大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将优质的文学作品转换成优秀的影视作品,影视行业更是作为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产业,需要我们更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我校影视技术系的机房边上亦是刻着几个大字:技术因艺术而发光,艺术因技术而永驻!
参赛作品多形式、高品质,青年力量生机勃勃
    本次电影节的短片单元收到来自浙江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台湾东方设计大学等全国各地青年的作品,作者的平均年龄只有19岁,他们用自己专业技术与青春视角呈现出关于亲情、成长、蜕变、追梦的精彩短片。在影视项目孵化单元中,所有作者都会带着自己的作品上台路演,与影视行业接轨,将影视青年放入真正创投的环境中,做到产教合一。
    除了影像大赛参评的五个单元作品现场展映外,本次电影节期间还邀请了省电影协会主席高克明、马来西亚导演郭思恒等影视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青年导演,以学术论坛、工作坊、影像对话等多形式与年轻电影人们一起探讨“新时代下影视人才培养”、分享“海外电影学习经历”以及“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现状及前景”,通过面对面座谈、研讨的多元化形式,为新时代新电影人输送养分及鼓励。



  原文网址链接:http://www.zjwh.gov.cn/dynamic/magzine/yk_detail.php?article_id=10796&article_type=57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日报讯:我的“村晚”记忆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