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文化管理系举办王星记扇专业讲座

出处:文管系  文字:余依杭、黄天天 图片:张雯昕 编辑:江勇  时间:2019-03-25
字体:放大 缩小

3月21日,中国书画全艺扇面大师、杭扇传承人赵平加,给文化管理系民族传统技艺专业的学生们带来一堂关于杭扇的“前世今生”讲座

杭州是中国的制扇名城,自古就有“杭州雅扇”之说,与丝绸、茶叶齐名,被称为“杭产三绝”。宋代,许多画扇艺人和制扇工艺随着宋室南渡来到杭州,当时的文人,出门都会手持扇子,作为文化的载体和身份的象征。而现在,扇子成为了友谊的纽带,杭扇也是我国领导人出访的必备国礼。

赵平加作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杭扇传承人,她从小就在民间艺术氛围中熏陶成长,师从美院诸多名师大家研习人物、山水和花鸟画,也曾是杭州“百年老字号”王星记扇厂的首席设计师。其扇面设计涵盖人物、山水、花鸟及行、草、隶、大小篆、楷六体书法。

赵平加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杭扇的种类与工艺制作、以及制作过程中如何运用“西湖的文化底蕴”及创作灵感。杭扇种类繁多,有黑纸扇、檀香扇、白纸扇、象牙扇等15个大类,400多个品种。其中最大的有三尺多长,最小的只有三寸大小。扇面题材更是涉及宗教故事、西湖美景、花鸟鱼虫及行、草、隶、大小篆、楷体等六体书法。作为一名老杭州,西湖风光向来是赵平加作品中永恒的主题。她更是独具匠心地将字画结合,诗画一体,赋予扇子视觉和内涵的双重美感。

同学们听了讲座之后,都不由地被精妙绝伦的扇艺和赵平加对艺术的执着所震撼和感动。小小的一把扇子上不光有写意的图画、精细的工笔,还有她几十年来对扇艺文化的不断发掘和创新注入的滴滴汗水。如今这门技艺也有了传承人,赵平加老师的女儿——游晓婷10岁师从母亲学习掌握了扇艺多种技法和工艺设计表现手法灵活独特,在传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将现代艺术和传统工艺相结合,融入动漫元素,在传承的基础上形成自已独有的创作风格。2016年游晓婷被授予“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扇开扇合间,清风徐来。民族传统技艺专业的同学们听完两位老师的介绍后啧啧感叹,意犹未尽,希望杭扇这一传统手工艺品能够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在我们青年人中代代传承下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践行文化使命 传承雷锋精神——文化管理系开展 “雷锋月”主题系列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