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有戏|风初暖,赛登场,浙艺承办浙江中职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赛项圆满完成

出处:宣传部  文字:余芳洁 图片:蒲帅 陈越 胡佳皓 翁露吭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04-13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2019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学生技术技能类)“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赛项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完满落幕。浙江艺术学校获两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

职业技能大赛是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综合考量,也是对学校育人质量的一次检阅。浙艺作为省内唯一一所高职类艺术院校,将在今年上半年内完成“中职戏曲表演、高职声乐表演、高职舞蹈表演、高职戏曲表演”四个艺术赛项的承办,较往年赛项数量有所增加。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省内金华、台州、宁波、绍兴、温州、杭州六个市的19名选手参赛,参赛剧种丰富,包括婺剧、越剧、绍剧、临海词调、甬剧、瓯剧等。

赛事执行委员会表示,大赛前后筹备已近两月,从前期报名材料收集、比赛环境布置、后勤配合、报到、抽签、检录、舞台监督、灯光、音响到统分和评审,都是比赛不可或缺的环节。而这次大赛不仅是对学生表演剧目的考验,还将从唱、念、做、打基本功法上检验选手实力,对比赛选手专业知识进行现场问答,所以这是一次检验选手综合素质的竞赛。


411日早晨,载着各地领队、指导老师及参赛选手的大巴陆续驶进了浙艺的大门。一个个引路牌仿佛为浙艺表达着迎四方来宾的欣喜。各位选手在学生服务大厅报到,领取比赛材料。赛事执行委员会召开了领队会议,对赛事安排进行了详细了解及排疑解答,通过抽签以“先地方戏,后京昆戏”的规则确认了比赛出场顺序。

下午至晚上则是细致走台。在舞台表演中,舞台不是演员一个人的方阵,它还是灯光师的秀场,调音师也在其中不动声色地付出。舞台上光彩夺目地视觉呈现,演员起承转合的唱腔,都离不开一遍又一遍地演练,灯光师的打光跟光以及用光调度,演员的舞台走位以及佩戴麦的种类都需要灵活处理,一遍遍走过,各部门不断协调尝试,才能呈现舞台最佳视听效果,观众才能最大限度地享用那一场视听盛宴。


412日上午,所有参赛选手在实验剧场门厅完成检录并在剧场进行第一轮19号地方戏选手的比赛。下午紧接着进行了第一轮1015号地方戏选手的比赛,并通过剧目表演折合分、知识素养得分等综合得分成绩决出了地方戏晋级第二轮比赛的前10名选手。之后进行了京昆戏4名选手的第一轮比赛和排名。

首轮比赛精彩纷呈,华美的服装道具,精致的妆容妆发,精心的道具准备,配上演员嘹亮的唱腔和张弛有度的身法,或婉转优雅,或高亢激烈,表演铿锵,青春动人。


晚上进行了第二轮比赛,以“先文行,后武行”为序,三个为组陆续上台分别展示唱、念、做、打,经过评审基本功法折合分和第一轮得分得出最终成绩。选手穿着练功服,展示训练已久的技艺,此时,不论文行武行,那丝丝入扣的唱腔,翻转腾空的身法,早已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更有甚者,在黄翌同学展示连飞时,观众不禁屏息敛容,一起为他数起数来,三十多个方罢。


最终,浙艺选手陆祎杨获地方戏组一等奖,胡浩彬和俞伊莎获地方戏组二等奖。浙艺选手黄翌获京昆组一等奖,吴心怡获京昆组二等奖,钱华仪获京昆组三等奖。

浙艺戏剧系戏曲形体教研室主任王建男,对获得京昆组第一名的选手黄翌及其表演的参赛剧目昆剧《吕布试马》作了评价,之前看过黄翌参加“梨花杯”等比赛的表演情况,这次的剧目表演对黄翌是一次历练,本次剧目表演以技巧表现为主,很考验演员的基本功、靠功、圆场、腿功、摔叉等多方面比较繁重的长靠武生技巧,黄翌作为中专段六年级的学生,其完成度极高,可见背后花费心血之多。另外,无论是从动作的规范性,舞台的精气神儿,还是整体技巧的融合,他都表现得十分不错,让人印象深刻。

王建男认为,我校其他学生也都在正常的水平内发挥,能够体现平时训练学习的水准,基本反映了学生在课堂上的唱念做打和表演剧目情况。五年级学生俞伊莎表演的绍剧《杨门女将·夜巡》的舞台呈现已经比较成熟,陆祎杨表演的越剧《蝴蝶梦·劈棺》和胡浩彬表演的越剧《白蛇传·断桥》亦是学生较为拿手的剧目,比较考验脚下功夫、圆场、水袖和边唱边舞的能力,对于三年级学生而言已经是下了很多功夫的,不光剧情表演要抓人,还考验体力,可以说对于演员的考验是综合性的。

两天的大赛终于落幕,从前台到幕后,每个人一丝不苟地付出着,为了节省时间完成排练和解决突发问题,好多人全程留在剧场工作。或许是因为心中那一份对于艺术的热爱与追求,也或许是对于这些足以令人骄傲的年青才俊的希冀,每个人竭尽所能为戏曲艺术传承付出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追忆红色足迹,重温红船精神——浙艺师生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