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黄征教授做客浙艺讲坛——开展“敦煌书法研究”专题学术讲座

出处:民间文艺研究中心  文字:郑利权 图片:郑利权 编辑:江勇  时间:2019-04-19
字体:放大 缩小


敦煌是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化体系的汇聚地,四大文化体系在敦煌留下了璀璨的篇章和深厚的历史积淀,而敦煌书法则是其中之一。敦煌书法的出土对研究我国古代书法发展史,特别是隋唐,乃至魏晋秦汉书法艺术发展史方面有着不可估量的贡献。


4月16日下午,敦煌学研究专家、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黄征做客浙艺讲坛,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图信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敦煌书法研究》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民间文艺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史长虹主持。

黄征30年来专业从事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出土写本文献的解读考证研究,从西晋到北宋初约七百年间连续不断的敦煌写经的解读中,洞穿古今书法变迁的真貌。习其道,得其艺,文史博通,尤精考据,论著出众,响震学林,已经出版《敦煌俗字典》《敦煌变文校注》《敦煌愿文集》《敦煌语言文字学研究》等专著8部。曾荣获教育部二等奖、中国青年语言学家奖一等奖、中国图书奖、全国古籍出版优秀图书奖一等奖等。季羡林先生为其书《敦煌愿文集》作序,称赞该书是一部开拓性的著作。

讲座伊始,黄征通过“敦者,大也;煌者,盛也”引出“敦煌”一词的含义,并从文化渊源与研究专家方面讲述了敦煌与浙江的关系——在地理位置上敦煌与浙江虽然相距遥远,但文化精神息息相通,浙江有着深厚的敦煌研究传统,涌现出罗振玉、王国维、姜亮夫、常书鸿、夏鼐、蒋礼鸿等享誉全国的敦煌学研究专家。

黄征从敦煌书法的起源讲起,介绍了敦煌书法可以从作品的产生时间、字体、作者身份、书写工具、书写内容等方面进行分类,并结合一些精彩的案例与鉴定经验告诉大家鉴别敦煌书法的方法:可以通过纸张、字形结构及乌丝栏等方面进行观察,不可只凭感觉判断,一定要有科学依据。他从审美欣赏、学习临摹、断代坐标系、书法史描述、书法史验证、异体字宝藏等方面重点讲述了敦煌书法的文化与艺术价值,还配合图片引导大家欣赏了各个时期不同形式的敦煌书法精品,最后讲述了敦煌书法的材料种类、研究小史、研究论著目录等丰富内容。

黄征的讲座语言幽默,内涵深刻,师生们感受到了敦煌书法的魅力,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敦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艺术魅力有了更深的感悟。讲座结束后,不少听众还意犹未尽,围着黄教授进一步咨询与交流,并与他合影留念。

这场讲座是我校首场关于敦煌专题的讲座,以后还将结合学校师生的需求约请相关专家陆续推出关于敦煌舞蹈、音乐、美术等学科门类的系列讲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松计划进行时:我们正年轻——戏剧系师生参加“新松计划”暨2019浙江省青年话剧演员大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