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党委书记朱海闵作形势与政策讲座: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与青年担当

出处:音乐系  文字:黄思远 图片:张珊铭  时间:2019-05-21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16日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图书信息中心报告厅济济一堂,学校党委书记朱海闵以《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与青年担当》为题,为音乐系2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政策课。


课堂上,朱海闵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18 年“一号文件”也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做出了具体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起点新征程,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需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每一步重点都在“三农”。

在谈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和主要原则时,朱海闵讲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这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原则。

朱海闵强调,青年要在乡村振兴中体现担当。要在产业振兴中夯实物质基础,要在人才振兴中确保后继有人,要在文化振兴中焕发文明新风,要在生态振兴中建设美丽家园,要在组织振兴中保障安定有序。朱海闵以我校2011级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毕业生裘基鹏参与松阳县“拯救老屋行动”得到广泛认可和戏剧系开展我省传统戏剧保护行动等为例,重点介绍了浙艺师生在农村文化礼堂专场演出、义务支教、展陈设计、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活动中,突出专业优势和特长,大力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发扬中华传统美德,不断为改善和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贡献自身力量的情况,鼓励音乐系学子继续在乡村文化振兴中体现当代青年应有的担当。

朱海闵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大学生是人才的重要来源,也是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力军、突击队。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在农村基层的广阔新天地中,青年人可以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她鼓励全体师生用青春、智慧和激情,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潮,用勤劳的汗水浇铸美丽的乡土,用奋斗的脚步谱写人生绚丽的华章。


“朱老师的形势与政策课非常接地气。”课后同学们表示,从朱书记的授课和嘱托中,深刻认识到了当前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和青年人应该具有的担当奉献,在以后学习工作中,要多学习多思考,多提升专业技能、多留意时事大势,把握机遇、学习榜样,在乡村振兴中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与浙传开展中职和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合作,培养音乐剧专业高技能人才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