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昨天,浙江最动听的声音在这里——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浙江区选拔赛在浙艺举行

出处:宣传部 音乐系  文字:余芳洁 杜颖 金姬 图片:潘艺鑫 江勇 余芳洁 杜颖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05-06
字体:放大 缩小


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声乐专业委员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承办的浙江省第六届青年歌唱家大赛暨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浙江赛区选拔赛54日、5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



中国音乐“金钟奖”创办于2001年,是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中国音乐界综合性专业大奖,是与戏剧梅花奖”、电视“金鹰奖”、电影“金鸡奖”并列的国家级艺术大奖,设有作品奖、表演奖、理论评论奖、终身成就奖等项目,声乐演唱比赛为表演奖七大赛项之一。本届选拔赛旨在推动我省专业声乐艺术的发展,奖掖和表彰优秀青年歌唱人才,促进声乐人才的成长,并遴选出优秀青年歌唱家代表浙江参加全国金钟奖声乐比赛。


本次大赛评委集聚了省内各大艺术高校、文艺院团和专业领域的专家,阵容豪华。应大赛组委会邀请,我校音乐系主任、教授郭义江、副教授章蔓丽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比赛分为美声民族两个组别,分别在音乐厅、音乐系合唱排练厅同时举行。按照比赛章程,选手演唱复赛两首(总时长不超过10分钟)决赛三首参赛作品(总时长不超过15分钟)参加比赛。参赛选手来自全省各地,均为我省优秀青年歌唱演员,代表了近年来浙江省声乐界的最高水准。

4日上午九点,选手们陆续来到音乐系报到进行现场抽签,随后便立即投入紧张有序的排练走台工作,熟悉比赛场地,以期在接下去的正式比赛中发挥出好成绩。下午,比赛正式开始。
















美声组赛场上,众多西方经典歌剧咏叹调艺术歌曲和近年来新创作的优秀中国声乐作品悉数亮相,耳熟能详的佳作再度唱响舞台,让现场观众领略了一场声乐艺术的饕餮盛宴。民族组赛场,展现了我国优秀民族声乐作品的独特魅力,有老歌、有新唱,作品新颖活泼,歌者纵情歌唱。


对于选手的表现,评委表示今年的水准较往年有明显提升,选手演唱曲目紧跟时代主题,听到了一批近年来新创作的优秀艺术歌曲,感到十分欣喜。音乐系青年教师沈贝贝、李猛,学生黄爽等参加了比赛。对于本次参赛经历,两位十分年轻的师生均表示,参加高规格的大赛是一名专业歌手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阶段,比赛不仅检验了自我水准,并且能听到专家评委的点评,了解同行实力,是一种莫大的收获。



经过一天半的紧张赛程,美声组卢媛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民族组张劼倩获第一名;美声组钢琴伴奏杨建鹏得分排名第一,我校音乐系教师杨霖希获民族组钢琴伴奏第一名。


本届“金钟奖”比赛浙江赛区选拔赛从筹备到圆满结束历经数月,在先期筹备阶段,校党委书记朱海闵多次召集校领导班子、音乐系领导班子和专家组进行商讨。大赛进行的第一天恰逢“五一”小长假期间,为更好地筹备比赛,音乐系领导班子、办公室和各相关部门师生放弃休假时间,全天候服务大赛,为各路远道而来的参赛选手提供了周到服务和保障,受到一致好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为五四青年节献礼 我校承办动漫节彩车巡游活动精彩纷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