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著名作家黄亚洲谈“写作与责任”

出处:图书馆  文字:袁密密 余芳洁 图片:胡艳 江勇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9-05-09
字体:放大 缩小


5月8日下午,著名作家、诗人、编剧,中国电影文学协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黄亚洲应邀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讲座,在图书信息中心信息共享空间与浙艺师生畅谈“写作与责任”。 黄亚洲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历经半个多世纪,时光并没有磨平他的“诗情文心”,反而锐利了思想的锋芒。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多元的成长经历和创作历程给予黄亚洲丰沛的写作滋养,他笔耕不辍,结合生动实例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创作《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开天辟地》等作品时的心路历程,他笔下的故事必不可少的是细节和历史,具备史诗般震撼人心的力量。


在现场互动环节,黄亚洲就师生们提出的创作灵感以及作品艺术化处理等问题做了细致解答,他指出:“编剧的成长赖于天生的性灵与勤奋的加持,更应建立在对生活的强烈热爱之上。”他勉励浙艺“未来的剧作家们”,“年轻人须多读书,多练笔,尝试无限可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2个小时的娓娓叙述,历史轶闻信手拈来,黄亚洲用生动朴实的语言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丰盛美味的知识盛宴。他的文艺创作理念、写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对于影视从业者的希冀都给每个人留下深刻印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首届“滨江高校图书馆杯”“歌颂祖国”朗诵比赛&文艺表演在我校实验艺术剧场圆满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