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水乡新韵 音乐系举办江南民歌音乐会

出处:音乐系  文字:金姬 图片:音乐系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06-10
字体:放大 缩小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唐代诗人白居易借用江花和春水,描绘出江南大好景象。江南的景,令文人流连忘返;江南的歌,吟唱一幅水墨诗画。

66日晚,一场以“水乡新韵”为主题的江南民歌音乐会在浙艺音乐厅清新亮相,校党委书记朱海闵、音乐系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与众多慕名而来的观众一起欣赏了这场别具一格的江南民歌盛会。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风光……”音乐会在《忆江南·新采茶》的旋律中开启。这首改编自家喻户晓的江浙民歌《采茶舞曲》的新版女声小组唱作品,10名女生演绎在我国民族民间音乐大家庭中,江浙一带的民歌以其清新委婉、活泼灵动的特质占有重要位置。音乐会上,江苏民歌《紫竹调》《四季相思》《拔根芦柴花》是耳熟能详的江南曲调,用女声重唱、独唱的形式展现出原样风貌。女声联唱《茉莉花》合着富有爵士乐韵味的钢琴伴奏,使这首地道的江南民歌有了现代新民歌的意味。用温州方言演唱的《对鸟》由刚刚获得2019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声乐赛项二等奖的张銮楠同学带来,这首在温州几乎人人会唱的地方民歌收获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欢迎。创作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茶山情歌》最初由歌手杨钰莹用通俗唱法演绎,在这次音乐会上,4位女用载歌载舞的表演唱形式再度将这首江西民歌搬上了舞台,别有一番风味。用沪语演唱的上海民歌《啥鸟飞来节节高》,透过婉转的曲调,吴侬软语的江南韵味油然而生。


古诗词演唱是近年来民族声乐教学中较为热门的一个领域,音乐会上,根据毛泽东诗词改编的《蝶恋花·答李淑一》和根据唐代诗人张志和所作《渔歌子》改编的同名歌曲《渔歌子》,是古风新曲的最佳诠释。


临近尾声,男女生对唱歌曲《江南北国》再度燃起了音乐会现场温度,你是江南我是北国,江南北国都是我的祖国”,借用歌中之词,浙艺师生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和着愉悦的女声小组唱《五月散花》,“水乡新韵”江南民歌音乐会画上了圆满句点。

我若春风,踏歌而来。愿传承吴歌传统的江南民歌常唱常新,经久不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高校师生党员的初心党课——第五届全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决赛在浙艺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