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艺院音乐系举办管弦专业中国作品主题音乐会

出处:音乐系  文字:虞心怡 黄思远 图片:郑海畅 编辑:江勇  时间:2019-06-21
字体:放大 缩小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歌颂伟大祖国,620日,音乐系管弦教研室在学校音乐厅举行中国作品主题音乐会。13不同创作背景及题材的中国味儿乐曲,独奏、重奏的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用管弦独有的专业形式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音乐会在小提琴独奏曲《金色的炉台》的刚劲、豪迈旋律中拉开帷幕。《阿拉木汗》浓郁的新疆特色别有一番风味,让人顷刻间就能感受到小提琴独特的演奏魅力。《牧童短笛》是音乐会中为数不多的长笛作品,激烈、舒缓的旋律,瞬时唤起了大家心中的红色记忆。《西北民风舞》中浓郁饱满的大提琴与钢琴伴奏相得益彰,倏然间抓住观众的心。《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从开篇的悲壮豪迈,到活泼明朗的快板,在高潮中戛然而止结束,令人回味无穷。岁月悠悠,潮起潮落,中国劳动人民的拼搏与艰辛,在《丰收渔歌》的演奏曲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一气呵成的琶音,连贯自如的弓弦交错,获得观众们一致好评。《夏夜》传递出了作曲家内心最为真挚的情感,《海滨音诗》以大海为背景,其优美的旋律深受喜爱。最后出场的《瑶族舞曲》精彩连连,小提琴活泼的节奏、不同声部间的相互转化,与大提琴浑厚细腻的音色相结合,呈现出瑶族人民欢度节日时载歌载舞的热闹情景,引人入胜。曲始、曲毕,中国作品主题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音乐会策划人、音乐系管弦教研室主任侯潜草表示,通过演绎中国曲目能让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在此次主题音乐会中管弦专业的学生从中国经典作品中体会到了文化自信,提升了文化自觉,收到了极好的效果,这也是管弦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成果的最好展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音乐系以奏新时代奋进乐章 颂新中国七十华诞为主题开展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先后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歌舞专业红色主题教学汇报会、红色作品民族作品视唱音乐会、我和我的祖国优秀中国声乐作品系列音乐会,以专场演出、专项行动、专注精力,奋发作为,扬帆起航,为学校优质”“一流建设,为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为培养出更精、更专的音乐人才,为打造出更高、更强的专业品牌,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附中举办高校招生政策解读专题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