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庆新中国70周年⑨|礼赞新中国 奏响奋进歌——音乐系举行民族器乐“红色经典主题”作品音乐会

出处:音乐系  文字:金姬 图片:陈宏 金姬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06-27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24日晚,一场由音乐系民乐教研室师生带来的“红色经典主题”作品音乐会在音乐厅奏响,以华夏之音迎接党的生日与共和国70华诞的到来。院长黄杭娟、副院长支涛、音乐系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观摩了本场演出。


音乐会上,8部体裁风格各异的作品以器乐、声乐、戏曲等多种表现形式传递给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唤醒了观众心中那份久违的“红色”记忆。伴随着气势恢弘的开场曲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载歌载舞庆佳节》,音乐会开启了序幕。改编自经典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的笛子重奏《沂蒙山歌》,舒展绵延的曲调表现了革命老区人民对家乡的热爱和赞美。根据电影《铁道游击队》插曲改编而来的弹拨乐合奏《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是中国百姓再熟悉不过的民歌,弹拨乐恰如其分地展现出“土琵琶”的音乐形象,时而婉转,时而激昂,艺术感染力极强。《战马奔腾》是一首家喻户晓的二胡曲,这次上演的是齐奏版的《战马奔腾》,二十余位同学共同奏响激奋昂扬、节奏铿锵的乐音,场面热烈。改编自电影《刘三姐》插曲《山歌好比春江水》的琵琶重奏《刘三姐》,在保留原作中耳熟能详的旋律素材以外,还融入了西南地区山歌音乐元素,令音乐形象更为丰满。筝重奏《井冈山上太阳红》改编自创作于1975年的同名老歌,身着彩裙的姑娘们用手指拨动琴弦,奏出了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扬琴与合唱《映山红》根据电影《闪闪的红星》主题曲改编而来,是整场音乐会中唯一一部融入人声元素的作品,主奏乐器扬琴在独唱、合唱以及打击乐的映衬下,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是越剧《江姐》选段《五洲人民齐欢笑》,特邀浙艺校友、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越剧团副团长王滨梅担任越剧演唱,音乐系党总支书记高澄明任主胡领奏,退休教师朱学富教授任司鼓,在民族弹拨乐、拉弦乐和西洋弦乐、打击乐的协奏下,好似一幅中西合璧的壮阔画卷,生动描绘了共产党人为革命赴汤蹈火的大无畏气概。


经典总有世代传承的生命力,就像一束束绚丽的花朵,承载着我们永恒的回忆。重温经典,追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共唱红歌,歌颂那历经艰难后得之不易的繁荣富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校地合作:为期一年的长兴县公共文化服务长训班在我院顺利结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