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素心如兰"——浙艺13级昆剧班毕业汇报拉开帷幕

出处:党委宣传部 戏剧系 浙江昆曲团  文字:王玲瑛 潘艺鑫 图片:潘艺鑫  时间:2019-06-28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28日—7月2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昆剧团将在浙江胜利剧院举行"素心如兰"——浙艺院13级昆剧班毕业汇报演出。这场演出既是一场盛大的毕业汇报,也是一场从学生到昆曲人的成人礼。28日晚的开幕式暨经典折子戏专场(一)吸引了广大戏迷到场观赏。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代表学校向出席观摩毕业汇报演出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表示欢迎。她简要介绍了浙艺作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示范点和地方戏曲传承人群培养的重要基地,多年来在深化产教融合、校团合作,探索地方戏曲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深化“现代学徒制”新模式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效果。她总结了浙艺与浙昆联合培养“代字辈”传人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在建党98周年到来之际,这场毕业汇报把6年艺术教育成果奉献给杭城观众,显得更有意义。她希望13级昆剧班的同学们立志做一个“心中有魂、脚下有根、身上有活、台上有神”的从艺者,铭记“求真 尚美 精艺 修为”的校训精神,不忘学艺初心,用戏曲人的舞台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浙江昆剧团“传世盛秀万代昌明”代代相传,继浙昆“万”字辈1996年进入浙江艺术学校学戏,时隔17年,浙艺和浙昆又联手招了一批“代"字辈学员。他们2013年入校,6年时光一弹指,曾经稚嫩的孩童在2019年夏天将告别校园。

 


两台经典折子戏、三台大戏《牡丹亭》《西园记》《雷峰塔》,50人,连演5天,文武兼备、传统与创新并存,连音乐也由音乐表演专业学生伴奏,这个舞台将全方位展现13级昆剧班学艺6年的实力。

 


演出内容

 

2019年6月28日   经典折子戏专场(一)

《扈家庄》《十五贯•测字》《白兔记·磨坊产子》《钗钏记·相约》《雁荡山》

2019年6月29日  经典折子戏专场(二)

《吕布试马》《红梨记•亭会》《焚香记•阳告》《通天犀》

2019年6月30日  《牡丹亭》

2019年7月1日   《西园记》

2019年7月2日   《雷峰塔》

 


浙艺浙昆双主体联合育人,联手培养一代又一代昆曲传承人,以期浙江昆剧薪火绵延,幽兰永芳。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首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示范点和地方戏曲传承人群培养的重要基地,一直以来致力于深化产教融合校团合作,探索创新戏曲人才新生力量培养模式,以现代学徒制培养的形式将学校教育与科班教育相融合,建立校团双元主体合作机制,深度融合共办订单班,招生与收徒对应,教学与习艺相融,出师与就业同步,从培养教育的端口发力,改善戏曲人才供给侧结构,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不断深化学校教育与剧团传习一体育人,校团共设专项培养资金,共制培养方案、共研课程与教材、共建开放式实践教学体系、共同管理与考核评价,形成了真正的“育人共同体”,有效打通“课堂”与“舞台”的“最后一公里”。 13级浙昆班的“出炉”,是又一次校团联合、精准对接、订单培养的实践。

 


昆曲,是戏曲百花园中的“幽兰”。“素心如兰”,是这次毕业汇演的主题,是浙艺浙昆寄予13级昆剧班的期许,希望他们如兰一般,品性高洁,慧心静美,守住昆剧人的初心,肩负昆剧人的使命,为昆剧谋发展,为戏曲谋振兴。

 


学艺六年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浙江文艺的摇篮,自诞生起就与浙江昆剧一路同行。学院前身浙江戏曲学校1958年开设三个班,面向社会招收第一批学生,其中一个就是昆剧班,也是浙江昆剧团"盛"字辈学员,王奉梅就是其中一员。之后,浙江昆剧团与浙艺在黄龙洞比邻而居,那时老师往来传艺,学生互有交流。周传瑛、王传淞、沈传锟、姚传芗等昆剧艺术家或调入浙艺任教,或在浙艺授课,老前辈一招一式手把手地教,在学生记忆中留下了一段段师恩难忘的印记。

 


光阴如骏马加鞭,人生犹流水落花,六十年,好快啊!这是浙江昆剧团"传"字辈老艺术家周传瑛在传记《昆剧生涯六十年》自序中的第一句话。似水流年过去,在"万"字辈后,浙艺和浙昆合作培养的“代”字辈学员又将走出校园。2013年的他们,脸上都是青涩和好奇,2019年的他们,即将告别那段青葱岁月,和懵懂的模样。经过六年的培养,从演员到乐队、从文化课到舞美课,先后经128位老师悉心教导,13级昆剧班学生崭露头角,在全国重大赛事中频频获奖。

 

2016、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2017“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2018年第三届全国“梨花杯”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2018东方之韵梨园武荟——长三角地区中青年戏曲演员艺术展示等大赛和活动中,13级昆剧班学子都获得了佳绩。由昆剧班全体同学演绎的梦幻版《牡丹亭》作为第24届中韩日戏剧节开幕式演出剧目,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闭幕式展演剧目受到了中外观众的肯定与喜爱。由文旅部艺术司主办的2017年度“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的工程项目中13级昆剧班三位学员分别拜名师汪世瑜、林为林学艺。2018年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浙艺昆剧班学员们在浙昆“秀"字辈、“万"字辈的带领下,为观众们奉上了"经典折子戏"与《雷峰塔》两场无比惊艳的演出。这是昆剧节史上绝无仅有的年轻团队,学员们的表现,让观众看到了浙昆的未来。

 

13级昆剧班学生说,踏进艺校的大门,我们就知道这不是一条简单的路。“传承是根,出新是魂,突破是门,关键是人”,从《十五贯》到《雷峰塔》,从浙昆"传"字辈艺术家1921年入学昆剧传习所到浙昆第六代昆剧传人的毕业,近一个世纪来,一代代浙江昆剧人筚路蓝缕、继往开来,为中国昆剧开拓创新,培育新人,守住民族文化的根,闯出传承发展新路,让昆剧艺术绽放出与今天时代相映生辉的光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话剧《蝴蝶是自由的》道出对梦想的坚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