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出于青蓝”——2019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培训班(手工印染技艺)结业展开幕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继续教育学院 供图: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9-07-11
字体:放大 缩小


710日,出于青蓝”——2019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培训班(手工印染技艺)结业展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传统手工艺教学实训基地(曙光路51号)开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胡雁、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丽芳、副院长沈艳及此次培训班的专家等参加结业式并观看了作品展。来自浙江、贵州、辽宁、湖南、湖北、江苏、河南、云南8个省份的44名学员,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


开幕式上,胡雁充分肯定了浙艺承办的此次非遗培训成果。他谈到,通过这次培训把传统技艺与现代生活结合,使优秀的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它们活起来、传下去,这也是我们非遗保护要达到的目的。


本次展览共展出30余件作品,包括布艺文创、印染设计与创意、纤维艺术、产品思维与图案设计四大方向。可以看到学员们的创意和合作精神,有蜡染、扎染、蓝印和夹缬印染技艺之间的互动,有传统手工艺和当代生活的融合,集中体现了手艺的新生和再创造,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了新的视野和思路。


高校作为非遗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阵地之一,承担着非遗薪火相传的重要任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自2015年起已承办了9期非遗培训班,培训传承人群达425人次。学校充分依托学科优势,联合省内外专家、传承人,努力办好非遗类培训,用传统手工艺讲述工匠精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6个项目入围第12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