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前10名占6个,浙艺校友、学子在“越美中华”终极决赛上放光彩

出处:宣传部  文字:俞珂瑶 图片:王菡 俞珂瑶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9-08-21
字体:放大 缩小

越青春,越闪亮。81718日,越美中华·越剧青年演员大汇演终极竞演在大宁剧院上演。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喝彩连连。


决赛竞争高手如云,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友、学子在舞台上大放光彩,收获满满。817日的越秀组终极竞演决出的前10名“越美中华金艺奖”中,浙艺校友占6席。现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青年演员、浙艺优秀毕业生陈丽君凭借《珍珠塔·惊塔》以98.98高分夺得第一名。她的唱腔流畅婉转,翻打跌扑,“伞”技运用干净利落。台下的观众鼓掌直呼“好身手”。主持人报出分数时,台下又是一阵热烈的掌声。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青年演员、浙艺优秀毕业生李云霄演绎了《窦娥冤·斩娥》,刚一亮嗓即博得满堂喝彩,她灵巧的水袖功夫和出色的跪步、转体等“动作戏”,让观众大叹过瘾。最终以98.78分夺得第二名。跻身前10的还有浙艺校友王静、王玮佳、张亚洲、吴琼,表现同样精彩,观众掌声此起彼伏。


陈丽君赛后在采访中说:“这次从预赛到决赛的三出戏都是在浙艺学过的,在浙艺支涛老师为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决赛剧目排了十天不到,在浙艺上学的时候就学过《珍珠塔·失塔》,这次决赛支涛老师为我付出了大量心血编排了这个戏。是浙艺培养了我,现在平时都还经常和学校老师联系,请他们指导。”


李云霄提起比赛,这样说:“对决赛成绩已经觉得很欣慰了,但在剧目上的积累还是不够。这次比赛很感谢陈天贶老师年纪这么大了还不辞辛劳地给予我指导。在浙艺5年的学习,当时熏陶的艺术理念和打下的基础这些年都很受用,浙艺在艺术的鉴赏力方面给了我们一个很高的定位。当然也离不开学校老师严苛的训练。现在在舞台上用到的基本功都是在浙艺打下的基础,工作以后多了一些对人物的理解,这也是在浙艺就开始培养的。当时在学校养成的一些习惯对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张亚洲也在采访中说:“准备《胭脂·慎思》这个戏前后加起来不到一周,虽然不是原创剧目,但属于老戏新排。我觉得这次决赛发挥还算正常。不管名次多少,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比赛我学到了什么,积淀了什么,对自身有怎样的提高。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最感谢学校的老师们,没有老师就没有今天的我。是浙艺的老师们一直支持鼓励我前行。”

《周仁哭妻》杨艳欣

《北地王·哭祖庙》印晶莹


818日的新蕾组终极竞演中,代表浙艺参赛的三朵小花也表现出色。杨艳欣演绎的《周仁哭妻》,唱腔细腻婉转,感情真挚,打动人心。舞动的水袖很出彩,台下掌声不断。印晶莹带来的《北地王·哭祖庙》,一开嗓就吸引了观众,张驰有度的表演赢得台下阵阵喝彩。阙伟伟把《红楼梦·焚稿》中的林黛玉演绎得入木三分,每一个神态都很到位。三朵小花决赛剧目排了3天就上台演出了,凭借在校短短几年的学习与各大剧团有演出经验的演员同台竞技,毫不逊色,最终她们夺得越美中华佳艺奖。在新蕾组中获得越美中华金艺奖的也有不少浙艺校友,如项李亚、管雨爽、徐虹等。

《红楼梦·焚稿》阙伟伟

比赛正值暑假,学校指导老师们对学生们的比赛指导毫不松懈,决赛前走台还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一字一句抠。临上场前,老师们还在后台指导学生如何甩水袖,亲自示范。从初赛到决赛,浙艺的老师们一直给予参赛的校友们支持与指导,赛后还给校友们纠正不足。杨艳欣说:“这几个月以来,这么热的天,老师们放弃休息时间每天去学校给我们上课,没有支涛、周伟君、钱丽文、苏苏等老师们台前幕后的操劳,就没有最终在舞台上呈现的我们。通过这次比赛,也深深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接下去会好好努力,好好钻研。”  


比赛历时三个月,有上海越剧艺术传习所、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杭州越剧院、浙江越剧团、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等多个专业院团将近200名演员参赛,进入复赛的选手中有三分之一都是从浙艺毕业的校友。这次浙艺校友、学子们取得的佳绩充分体现了浙艺戏曲专业的深厚积淀。


“越美中华”决赛在即,浙艺众多学子、校友将闪亮登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诗气戏韵,浙漾京城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