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校地合作,文化赋能——浙艺“松阳高腔”传承保护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收官

出处:团委  文字:郑吟 图片:江勇 孙陈安 李佳燕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9-08-31
字体:放大 缩小

830日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松阳高腔”传承保护暑期社会实践专场演出在古色古香的松阳非遗馆举行。松阳县人大副主任 孔建民、县政协副主席叶伟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林云、县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程建中,浙艺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党委学工部(主持工作)副部长陈毅,校团委书记郑吟等出席。数百名松阳当地群众和浙艺校友会丽水分会代表兴致勃勃地观看演出。


马向东代表学校党委致辞。他表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是浙艺与松阳县校地合作的又一重要展现,是今年校地正式签订文化合作协议,我校在松阳建立“校外采风实践教学基地”后的新动作、新实践,吹响了校地继续合作共赢的新号角。


由浙艺戏剧系、音乐系、文化管理系师生表演的越剧选段、独唱、独奏、小品等11个精彩节目和松阳高腔代表性剧目《古井捞钗》轮番上演。参加本次社会实践戏剧形体教学培训的30多名小朋友也在演出中展现了他们的学习成果,一招一式有模有样,获得热烈掌声。


本次演出为为期一周的“松阳高腔”传承保护暑期实践画上了圆满句号。演出结束后,高腔剧团的民间艺人、受训的孩子们纷纷围着浙艺师生依依不舍,校地情谊深长。


浙艺与松阳县的合作交流已延续多年。学校多年前就响应浙江省开展的“双万结对、共建文明”活动,在松阳县望江街道西河村建立了校地文明共建基地,多次组团赴西河村开展调研、支教,设立流动图书馆,开展服务农村文化礼堂演出。2016年,浙艺文化管理系暑期社会实践团到松阳开展社会实践,取得了良好反响;201711月,浙艺与松阳县签订了校地合作意向书,正式开启全面校地合作;今年4月,学校成立了浙艺校友会丽水分会,在松阳工作生活的20多名校友大多成为了各行业骨干;同月,校党委书记朱海闵赴松阳与县领导、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座谈,洽谈校地合作事宜;5月,院长黄杭娟赴松阳与副县长谢雅贞签订文化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松阳高腔”项目的合作方向和具体工作,合力推进松阳高腔传承保护发展。8月中旬,我校特开渠道,邀请16名松阳高腔传承人来校参加2019全省民营文艺团体戏曲演员培训;新学年开启,又将有2名松阳籍学生进入我校乡镇文化员定向班学习。


这次实践活动的开展,是学校历史上单支最大规模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近90名师生通过一周时间深入松阳县各村镇,开展戏曲培训、曲谱挖掘整理、创作采风、教学影像资料制作、反邪教及禁毒宣传等工作,充分显示出我校对松阳校地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合作诚意,也体现了学校服务推进基层文化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浙艺还将结合办学特色和松阳高腔传承保护需要,针对松阳文化发展需要,更深入、多层次、全方位深化校地项目,落实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非遗传承、文创设计、文物保护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


走进横樟村——包氏家族的“清廉学堂”


走进大东坝镇党建展厅——“追寻红色记忆 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


走进“古驿道第一站”界首村——探索古村落保护情况


走进松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青春健康知识与反邪教知识宣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少年逐梦,从这里开始——浙艺2019级中专及五年一贯制新生今报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