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爱国情怀——浙艺社会科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 课堂教学成果展开展

出处:社会科学部  文字:撰文:曹佳艺 图片:胡佳皓 曹阳  时间:2019-09-28
字体:放大 缩小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社会科学部于9月27日在8号楼大厅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成果展。学校党委书记朱海闵、党委副书记夏开堂、党委委员、副院长沈军甫、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向东出席了开幕式,各系部负责人、全体思政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朱海闵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特别是今年初,在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时,习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今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这是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路线图,是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日前,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出台,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高质量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谋划提出了“六创”具体路径,将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朱海闵肯定了学校社会科学部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课堂教学成果展的意义,肯定了社会科学部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本次成果展的举办,是对我校思政理论课课堂教学的检验,也是对我校思政理论教师的一次检阅。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以信仰讲信仰”,不断提升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质量,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利用新媒体和大数据技术,改进方法和手段,做到内容常新、手段出新、方法创新,提升教育成效,真正使课堂活起来,让孩子们把头抬起来,脑子动起来。本次教学成果展的举办,还是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检视。学校要全面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把思政课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上的主轴主线,强化资源统筹,最大限度形成全校共建思政课的资源合力,为打造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提供坚实保障和坚强后盾。


最后,朱海闵对思政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老师们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引领,理直气壮上好精彩的思政课,把党的创新理论、把做人做事的道理讲明白、说生动,让人能入耳入脑入心;同学们则要以德艺双馨为目标,增强为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的自觉,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思政课,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通过教与学的良性互动,真正发挥出思政课程在立德树人中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社会科学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刘秀峰主持开幕式。她介绍了社会科学部自去年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年来,以问题为导向,聚焦课堂,通过邀请名师开展示范课、青年教师教学诊断、信息化教学培训、科研项目培育等途径,积极探索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的教学模式,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学科研水平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刘秀峰表示,本次展览是思政教师向全校师生的一次阶段性教学汇报,是一次爱国教育实践活动,也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华诞的祝福。展览的作品不仅有结合专业特点的学生书画、海报等静态作业,也有微电影、多媒体课件等动态视频,还有教师精彩一课。社会科学部期待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教师创新课堂的积极性,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满足学生的获得感。也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推动思政理论课建设和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助力培养德艺双馨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成果展是学校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的系列活动之一,创意独特、设计新颖,得到了许多前来参观的师生的赞赏。热场的快闪《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学生和祖国永远在一起,一刻不分离的深情厚谊。展厅现场人潮涌动,师生认真看展,积极参与互动答题,纷纷在爱国主题墙上承诺签名并拍照留念,表达对我们伟大祖国的深情祝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庆七十年辉煌 奏新时代华章——浙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隆重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