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点赞,浙艺教师担任央视国乐大赛评委

出处:宣传部  文字:金姬  时间:2019-09-06
字体:放大 缩小

这个夏天,有一档电视栏目牢牢吸引了观众视线,它是音乐爱好者们谈论的焦点,那就是2019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令人惊喜的是,评委席上发现了浙艺老师!

让中国器乐奏响时代强音,以中华文明引领时代风尚,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本次大赛的举行是继2012 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后时隔七年再度重装出发的新手笔。

7月20日至9月7日,央视音乐频道、央视综艺频道连续播出45场重量级赛事。来自世界各地的1400名选手参加角逐,全面涵盖拉弦、弹拨、吹管、打击等各器乐门类,力求民族音乐的时尚化传播。由全国知名作曲家、指挥家、歌唱家、演奏家、文化学者、音乐理论家等组成的大赛评委阵容规模空前,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评判的专业性和综合性。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教师朱学富马崊荣列评委席中

8月23日至26日连续4天播出的职业少年打击乐组、职业成年打击乐组决赛评委席上,出现了浙艺人十分熟悉的面孔,那就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教授朱学富。朱学富音乐表演戏曲音乐专业方向专业带头人浙江省戏剧司鼓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戏曲音乐专业委员会理事,任音乐系越剧音乐专业司鼓打击乐专业课、合奏课、集锣鼓课、唱腔基础课、剧目排练等相关课程教学工作。8月中旬,应大赛组委会和栏目编导组之邀,朱学富前往北京,担任2019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职业少年打击乐组、职业成年打击乐组决赛评委。时隔半月,朱学富再度赴京,在9月4日播出的职业打击乐组总决赛中担任评委,与来自全国51名专家评委们一起见证民族打击乐新星的诞生

9月5日,职业拉弦乐组总决赛粉墨登场,又有一张亲切的浙艺面孔出现在央视荧屏的评委席上,她就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二胡专任教师国家一级演奏员马崊。马崊二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江南丝竹音乐社社长、浙江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曾历任浙江民族乐团团长、浙江歌舞剧院“彩蝶女乐”乐团团长。对于亲历国家级大赛评审工作,马崊感慨地表示,大赛使二胡这门具有千年历史的传统民族乐器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的光芒,不禁为二胡人才辈出感到欣喜。

位老师表示,能代表浙江、代表浙艺担任最高规格国家级民乐大赛评委,有幸见证来自海内外各路民乐顶级选手在舞台上精彩绽放“最美中国乐音”,看到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与新时代碰撞出的火花,奏响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是对浙艺教学能力的充分肯定,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          

                                                  (作者系音乐系教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祖国是我的根我的魂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