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艺”起读诗|浙艺“演绎工坊”原创作品——情景诗《最美逆行者》

出处:宣传部  文字: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0-03-23
字体:放大 缩小

  疫情期间,戏剧系省级专业带头人、戏剧系教授荆芳秉着向逆行者致敬的创作激情和感动,集结“演绎工坊”团队成员,第一时间创作抗疫主题作品——情景诗《最美逆行者》,用真挚的情感将防疫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通过朗诵、演唱等艺术形式展现,云制作上线,为抗疫一线人员加油鼓劲,体现了浙艺人的责任与担当。荆芳名列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2020抗疫“二月英雄榜”先进个人名录。让我们再次回味这首情景诗,重温抗疫中的感动。

 

情景诗《最美逆行者》

 


2020年,农历庚子鼠年,这个春节,注定那么不寻常。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开来,钟南山院士那句掷地有声的话“人传人,没事不要去武汉”,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这场战役中,有那么一群“逆行者”,他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赴前线,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盼平安,盼凯旋。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微信图片_20200324101508.jpg


22日凌晨4点,当大地还在沉睡的时候,杭州树兰医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带领团队从杭州出发抵达武汉。稍作休息,她就直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已经73岁高龄的她,疫情期间一直没有休息,甚至没顾上吃几口热饭。她说:“作为感染科医生,控制传染病是我们的责任。我现在已经做好长期在武汉奋战的准备,与武汉的医务人员共同奋斗,至于什么时候回杭州我没考虑过。”

 

微信图片_20200324101512.jpg


:从浙江到武汉,有一种美丽让我们终身难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护士单霞,在抗击疫情的这些日子里,她“光头护士”的自拍照刷屏了社交媒体。当她孩子看到她这种发型,都不敢喊一声妈妈。她的同事、朋友、亲人,看到她时心情都变得很沉重。有人说在她身上看到了力量,更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她说:“头发没了可以再长,现在拼尽力量去救更多人。身为医护工作者,这是职业所赋予的职责。”

 

微信图片_20200324101515.jpg


“赵英明,平安回来!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的短视频感动全国。视频女主角赵英明是一名护士,在她驰援武汉时,丈夫喊出了这句“最美情话”, 125日,赵英明执行援助武汉的任务,丈夫不理解。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理应义无反顾。”在收拾行李箱时,赵英明发现了一份特别礼物。一些打理头发的小钢夹子、胶圈和暖宝宝。“这是丈夫悄悄放的,他默默对她说:“你守护着病人,我守护着你,我等你回来。”

 

:中大五院感染呼吸科医生王怡然,129日,她就要步入婚礼的殿堂,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118日一大早收到增援的通知,王怡然说,来不及跟未婚夫和家人多说,没有想太多,换好衣服夺门而出,加入了这场抗击“新冠”的战役。她说:“我对不起未婚夫,对不起家人,但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希望这场疫情早日结束,希望我的同事、患者都平安。”

 

微信图片_20200324101519.jpg


:河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在党旗下,医疗队医师万琳、杨默,护师李晓艳、刘莹等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万琳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并向党和人民许下庄严承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力以赴、抗击病毒,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逆风而行,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而奋斗!”

 

: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已组织驻武汉部队医院派出40名医护人员,在武汉展开救治工作。450名解放军医疗队队员和一批医疗物资已经抵达武汉。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火神山”,很多市民大喊:“救星来了!希望来了!”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一件件抗击疫情的事件让人感动。在这非常又特殊的日子,我们一起携手向前!

 

:单霞、万琳、84岁的钟南山

:赵英明、王怡然还有73岁的李兰娟

:他,他,还有他,还有很多我们不认识的人

:就是他们,在国家的号召下,在党的指挥下,逆行而上,不畏艰险

 

:也许,我们无法将你们的姓名一一呼喊

:也无法把你们的年龄一一计算

:但我们知道你们和我们一样,普通而平凡

:当危险来临时,你们毫不犹豫地升起了在巨浪中的风帆

 

:武汉加油,你们并不孤单,全国人民和你们一起战斗!中国加油!我们有坚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会向全世界展示能战胜任何艰难困阻的中国!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举办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下一篇: